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学生闻臭脚”算哪门子玩笑?
http://www.scol.com.cn(2017-12-25 8:4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大鹏新区的翟先生向媒体记者反映说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在学校受到了羞辱,语文老师竟然脱了鞋子,把脚放到他女儿的脸上!经调查发现,还有多个学生也遭到老师的臭脚“伺候”。而涉事老师表示,当时看到几个学生都在写英语作业,他就顺便问了大家语文课的掌握情况,让学生闻脚并不是惩罚行为,只是开了个玩笑。(12月22日,深圳新闻网)

  很难想象,不少人心中最具文艺范的语文老师,竟然干出让学生闻臭脚的丑剧,还狡辩“只是开个玩笑”,让人不禁想问句,这算哪门子玩笑?

  现实生活中,老师偶尔和学生开开玩笑,增进感情、促进交流并无不妥,但玩笑不能超越社会共同道德观念底线,这应是共识。而报道中老师口中所谓的“玩笑”,显然已经脱离了“玩笑”的真正范畴,带有极其强烈的侮辱属性,至少在笔者看来,“让学生闻臭脚”的行为完全就是为了满足个人内心的“恶趣味”,有着令人作呕的“变态”。

  常言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老师应有的素养,也是公众对老师的共同期盼。说到底,就是要求老师不仅要有学识,更要有“德行”。当然,这里讲的“德行”并不是要求老师必须如圣人一般毫无缺点,但最起码的尊重他人、有正确行为准则不可或缺。

  诚然,涉事老师或许仅是一时糊涂,甚至只是“初犯”,并非网上所言恶意“惩罚”学生,但他的行为对学生所造成的伤害却绝不会因为是第一次就有所减轻。当我们看到小女孩委屈的哭泣时,不妨都反思一下,看似小恶的伤害,需要多久才能抚平?

  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长远而深刻的,尤其是学生年幼时,老师的一句话、一个举动可能直接影响一生。现实中我们见过太多学生受到老师正面影响、功成名就的,也听闻不少因老师不善教而误入歧途的,这些都不应只是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更应成为每名老师自我升华的“镜子”。如果每名老师都能慎言、慎行、慎独,把学生当自己子女对待,相信社会将有更多品行端正的人才。

  因此,不管该老师究竟是出于“玩笑”心态,还是其他心理,这种行为都应受到谴责,同时,“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也值得再次倡导,需要全社会的共同遵循。

  不管最终这名老师会不会受到处罚,有一点值得大家共同反思,师生关系究竟该维持在怎样一种状态?或许解答好这道题才能让师生关系更为融洽,发生过的“弑师”“虐童”“性侵”等悲剧就会减少很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