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强制捐款不该是打不败的小强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16:2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刘娅,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微博名“人生须尽欢47”。 面对单位发出的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要求,刘娅这次选择不再沉默。12月19日,她通过微博将单位的捐款要求公布于众。接下来,她因此被要求写检讨……

  12月21日,封面新闻记者致电汉川市人民医院护理部。接听电话工作人员称,护理部负责人不在。“对要求刘娅写检查一事,我不知情,暂不能给予回复。”(12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打着“自愿”的外衣,强制职工进行捐款,这样的事件没少被媒体曝光和舆论谴责,可是,行政干预捐款的事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当汉川市人民医院护士刘娅第二次遭遇单位强制性捐款时,她选择表达不满,在网上公布了单位的强制性慈善捐款。让她没想到底是,单位领导对她进行了惩罚——要求她写检讨。

  发表不满“被捐款”的职工遭受单位领导打压,强制捐款亮出丑恶的嘴脸,连一块遮羞布也不要了?100元钱对一名护士而言,算不上什么,但它的强制性像菜里的蝇子,让很多人心里不舒服。如果再打压发表不满的职工,就更令人心寒了。诚如刘娅所言,她怒怼医院不是因为捐100元,而是医院的方式带有强制性。事实上,她并非一个无爱心的人,平时也会去做义工,奉献自己的爱。

  慈善是一种社会行为,而不是政府行为。当前,我们的慈善文化还不厚实,慈善组织运行还不成熟,政府可以正确的引导,耐心的倡导,积极的宣传,培养民众的慈善爱心,培育慈善理念。但请记住,一定要用正确的方式、正当的理由来引导,绝非是强制性干预。否则,简单粗暴的强制性捐款,只能刺激职工的逆反心理,良善的初衷无法实现。

  再者,一些行政部门不愿在慈善宣传上精耕细作,仅把慈善当成政治任务来传达和布置,没有循循善诱的征求意见,忽略了职工的内心感受,这与激发民众爱心、培育慈善理念的终极目标相去甚远。如此以来,即便在行政权力干预下能顺利地完成捐款任务,也仅仅是捐款数额上的增加,但在激发民众爱心、提高慈善理念认同感上,它收获的可能是负数。

  任何捐款都应当在自愿的前提下进行,当行政权力成为捐款的一个推手时,很多“爱心”成为政治任务的牺牲品。慈善爱心一定要有慎独的品性,不受制于行政权力,否则,不仅与慈善精神的初衷背道而驰,也会让被动的参与者滋生逆反心理。行政权力下的强制捐款历来为民众所厌恶,但它一直是打不败的小强,我们在培育良好的慈善理念上难有长足的进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