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反转新闻,并不全是媒体记者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7-12-22 8:30: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罗智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五六年来,每逢年底,总有媒体梳理盘点一年来零零总总的反转新闻,有的称“新闻反转”“逆转新闻”“舆论反转”等,成为一种独特的新闻现象。

  不少媒体或学者一发声,就盛气凌人地认为,这是不良媒体、无端记者虚假报道惹得祸。

  殊不知,新闻反转,并不完全是媒体和记者的责任,也不见得就是一件坏事。这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的社会现象。就算全国所有的媒体和记者,都恪尽职守、忠实客观报道,新闻反转现象也会发生。

  反转新闻,究其实质,是两种决然不同的观点,在新闻发生后的不同时期,占据不同的舆论主导。比如,一个热点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初期,肯定、赞扬、褒奖的声音占据主流;事件经深入挖掘公布后,又转为批评、抨击、仇恨的声音占据主流。这就是人们常说、常见的反转新闻。

  窥视反转新闻的背后,人们更多诟病新闻报道的失真,指责媒体和记者、编辑的失职。当然,也确有一些媒体和记者、编辑,为了吸引眼球、赚取点击率等,故意歪曲事实炮制虚假新闻、恶意煽动民众情绪制造舆论热点。对这种极其恶劣、卑贱的不道德,甚至是违法行为,应该予以无情地鞭挞、唾弃、惩罚。

  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完全如此,至少在近几年有不少反转新闻,就不能归咎于媒体的虚假报道。比如,2017年7月,“河南12岁女生被两教师强奸,而警方竟然拒绝立案”,这一爆炸性的新闻发生的“反转”,是因为涉事女学生承认,强奸的文字是她随便编的,没想到这件事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再如,“丢肾门”事件最终证实肾没丢,还在患者体内,只是萎缩了;“偷鸡腿”事件最后证实,那位偷超市鸡腿给女儿过“六一”的贫穷母亲是个惯偷;而引发众多媒体严肃讨论的“年夜饭分手”事件,最终证实是某少妇和丈夫吵架后,为宣泄情绪而编造的……

  面对频频反转的新闻,感到羞愧的不应仅仅是新闻的发布者,更应是那些积极转发并评论的旁观者。所以,一味的指责或谩骂新闻机构及其媒体工作者,显得有失偏颇。

  在信息资讯瞬息万变、民众诉求多元多样、是非曲直扑朔迷离的情况,新闻机构及其工作者,也不能从一开始就明辨真相的情况,只能就当时掌握的情况进行客观发布,至于后续进展如何,不得而知,就不能将新闻的反转、舆论的反扑,归罪与媒体和记者了。这是我们社会大众应该具备的一个理性思考。

  社会的发展、民众的教化、知识的积淀、文明的进步,也需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对同一件事情,人们持有不同的观点、发表不同的意见、阐述不同的道理,只要是在有序、合法的框架内,争论越厉害、辩驳越明白,说明这个社会越开放、越包容、越和谐。难道不是吗?

  不同的反转新闻有不同的起因、经过,后果也不尽相同,当这样的现象被各种媒体进行月度、季度以及年度盘点汇总的时候;当大家一看新闻标题就戏谑这样的新闻肯定不可信,坐等新闻反转的时刻;当每个人都是麦克风、都是新闻发言人的新媒体时代,反转新闻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去责难谁、抨击谁,而是应该尝试去研究它、优化它,让之为社会发展服务、为文明进步服务。这种反转现象或者说社会现状,至少展现出有成熟、积极的一面,人们参与社会热点、关注时事变迁、抨击丑恶不公,也在学会着理性思考、辩证分析,而不是一味的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这是社会之福,民众之幸。

  同时,由于失实报道引发的反转,既有新媒体时代下人人都有麦克风、媒体缺乏新闻专业主义,又有意见领袖推波助澜、受众缺乏媒介素养等原因造成的,产生影响媒体公信力、有损社会信任、伤害新闻当事人、阻碍其他新闻传播等负效应。为此,网络监管部门加大审核惩治力度、改进媒体评估机制、媒体坚守新闻职业操守、意见领袖正面引导网络舆论、受众增强理性和提高素养等,都是减少反转新闻危害的有效对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