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年休假,别只听起来很美
http://www.scol.com.cn(2017-12-21 13:4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从实行了年休假制度,确实给辛勤工作的上班族带来了可以分散休息或集中休假的机会和希望。但是,在有些单位,尤其是在一些比较忙的单位,“年休假”往往听起来很美,而真正能够休得到或休满,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似乎比登天还难。真应了那句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毋庸置疑,无论是在工厂企业,还是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休假必须履行必要的请假备案手续。而当自己前期做了充分的休假准备,甚至可能连外出旅行的计划都安排好了,但等到向领导提交休假申请时,一旦领导不高兴,或找出让你不能休假的借口,一切都将前功尽弃。因此,一定要等领导心情大好的时候去请假,才有休假成功或旅游成行的可能。当然,作为领导也要尽量多体谅下属,多方面关心职工的业余生活,包括年休假待遇的享受,以宽厚仁爱、体恤关怀之心凝聚员工听你话、跟你走的力量。

  一般情况下,在一个单位中,基本上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除非是一些人员超编或长期人浮于事的单位,少几个人或少上几天班没什么关系,其他情况下,常常是因为工作走不开而难以休假。特别是一些人手紧张的单位,调休或休假,真的比较难。其实,地球离了谁都照样转。工作早一天迟一天完成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当然一些突发事情或加急情况除外。这就需要我们平时要做好面上工作的统筹,千万不要将工作压到一起,尤其不能压到年底,而影响正常休假。作为领导,更加需要提前考虑相关部门或科室的工作调度,确保单位职工正常的休假安排能够得到保障。

  无论什么样的单位,一直不加班是不可能的,而且很多时候,即便人再多,也有人手不够用的情况。至于请休年假,如果碰到人手不够用时,即便理由再充分,某项工作非你莫属,估计也难以休得成功。比如,某影视制作单位负责动画与片头设计的,正好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某项特殊的制片任务,急需加班加点设计片头或片花,这时提出休年假,肯定是徒劳无益。再比如,负责单位文字材料的同志,当有开会任务需要完成领导讲话稿的时候,提出休年假,肯定也是不合时宜,甚至会被领导严厉批评的。故此,要想顺利休假,先想办法培养接班人或设置AB岗,否则还是等等再说。

  也许有人会说,休年假,是国家规定的制度,必须执行;同时,这也是职工应该享受的基本权利与福利,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剥夺。而且一些地方,还出台文件,要求各单位必须落实好年休假制度,个别地方对于不安排休年假或没有休年假的,还要进行谈话或问责。但是,年休假到底能不能休得上,什么时候休得了,真的不是那么简单,开会发文强调也未必有用。维护职工权益,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千万不能让年休假听起来很美,而落实起来很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