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在监测点喷洒是偷懒”谁信?
http://www.scol.com.cn(2017-12-21 9:3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常州金坛被曝出有两辆雾炮车长期对着金坛区两处环境监测站附近进行喷洒,噪声扰民。当地民众就此怀疑是金坛区环保部门在作弊,试图用这种方式降低污染数据。19日,金坛区多个部门回应称,喷洒监测点附近并非有意为之,而是操作工偷懒所致。同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没有受到影响。(12月20日澎湃新闻网)

  真是越描越黑。这两台雾炮车长期对着金坛区两处环境监测站附近进行喷洒,有关部门称是操作工偷懒所致,这反而让人产生更大的反感。雾炮车不管行驶到哪个地方进行喷酒都是一样的操作,何必老是在一个地方转悠呢?就算在一个地方转悠,为何不选别处,非要空气质量检测点附近转悠呢?这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在国家对各地环境考核越来越严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没有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去治污,而是想着法子投机取巧。治理环境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也不是为了环境监测数据“好看”,而是为了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确保民众的身体健康。金坛两辆雾炮车长期在监测站附近喷洒,这样,监测站监测到的扬尘确实少了,监测数据确实变好看了,当地官员脸上也有光了,压力也变小了,但上级被糊弄了,当地民众也被糊弄了。

  漂亮的环境数据后面,反映出了当地政府只有错误的政绩观,缺少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的工作作风,和治理大气污染的能力和勇气。如果当地政府心里还有百姓的话,应该真实地反映环境监测的情况。如果环境数据不佳,应该查找出现空气质量问题的原因,采取科学的办法,通过不懈的努力,使空气质量实现根本的好转。

  当地两台雾炮车老在监测点喷洒,表面上数据是漂亮了,但毕竟不是长久之际。特别是被人举报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拿“误操作”来搪塞,来推责,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自欺欺人的做法。这与治霾真正的本意相悖,暴露出了当地政府飘浮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和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工作方式。

  大气污染的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不是通过一些不择手段,想出一些奇招怪招就能治好的,也不是糊弄一下社会各界就能过关的。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当地这点鬼把戏是很容易被识破的。这种自以为聪明的办法其结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环境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需要有一个综合的科学的治理体系,不能弄虚作假糊弄人。因此,有关部门不应被一些环境监测点的表面数据所迷惑,一方面要合理布局监测点,多一些移动监测,另一方面要看看监测点附近有没有什么猫腻?要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和督查机制。对类似的弄虚作假行为一定要进行严厉处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