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障碍设施普及难宜精准施策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13:4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发布2017年百城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报告。今年5-10月,中消协联合中残联在全国31个省区市选取102个主要城市调查,对商业、交通、金融、景区等10类消费服务场所的无障碍扶手、电梯、洗手间等设施进行调查体验。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无障碍设施整体普及率相对较低,且整体满意度处于中等偏下的水平,主要问题在于,无障碍设施未正常开放或被占为他用,维护不到位、设计不合理。(《新京报》12月17日)

  无障碍设施的服务对象,主要是残疾人和老年人,还包括儿童、孕妇等行动不便者。这类设施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让上述行动不便人群能够不受阻碍的、自主的出行,由此正常的融入社会生活。

  无障碍设施是否完备,维护是否良好,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水平,体现社会的包容性和对于困难群体、个体的关爱系数。也就是说,无障碍设施具有公共性。但也要看到,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也具有商业价值,能够极大的降低政府、社区、行动不便者家庭帮助上述人群出行的成本,由此一来,商业、交通、景区等消费服务机构也能因此吸引更多客流,激活更多的购买需求。

  从中消协、中残联在全国102个主要城市开展的无障碍设施调查体验情况来看,尽管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国家标准早已明确,但公立医院、地铁公交服务站点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设计水平还普遍不高,没有遵照现有国家标准进行设计,更不用说以受助对象的体验视角进行改进提升。许多投入使用年限较久的党政机关、公共设施场所,要么没有无障碍设施,要么则年久失修。笔者以为,当前要积极改善无障碍设施普及率和设计服务水平,应当推动各级各地对照国家标准,可根据地方财力参照境内外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较高的城市的经验和标准,加快公共服务场所和设施的无障碍设施配建、改建,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此次调查体验数据也显示,受调查城市的10类设施中,电商自提网点、餐饮住宿、商业中心普及率排名后三位,此外还存在严重的未正常开放或被占为他用问题。对此,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残疾人权益保护组织应协同有关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推动大型电商企业、餐饮连锁企业、酒店业连锁企业、大型商业连锁企业及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增加相关的无障碍设施配建,按照规范标准进行维护管理,确保正常投放使用。

  中消协和中残联在调查体验数据发布时也指出,无障碍设施配建难存在企业动力不足的问题。实际上,就像本文前面提点的那样,无障碍设施的完善有利于各行业企业增加客群和订单购买额,增加这方面的设施投入因而并不会成为企业负担。另外,为加快无障碍设施提高设计标准和管理水平,应加快推动无障碍设施及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管理职责归并到一家主管部门,并建立必要的建设补贴,奖励高标准投建、高水平维护供给无障碍设施的有关单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