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买不来”勤政,也甩不走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17-12-16 9:5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吉林省电视台记者暗访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发现诸多懒政现象。工作时间有睡觉、有玩手机、有打羽毛球的。记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有陌生男子向车内扔两叠现金。(12月15日 《新疆晨报》)

  吉林省吉林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工作期间的各种懒政行为被媒体曝光,本来应该引起当地当事单位“秋风扫落叶般”的治理。然而,令人遗憾和震惊的是,涉事单位相关人员竟向采访记者车内扔现金。这是“买通”记者的节奏吗?笔者对此不免有“买不来”的勤政,甩不走懒政的感慨。

  工作期间玩手机、睡懒觉、打羽毛球,作风懒散、管理松散、纪律废驰可见有多严重。不知道来办事的群众会有怎样的感慨,有多少无奈和无助。内部管理如此不堪,制度即便再完善,但是,缺少应有的自我审视,缺乏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执行刚性,上班睡懒觉、玩手机、打羽毛球就稀松平常了。

  作为政府的“门面”,作为行政审批的集中办公场所,各地的政务中心,往往被寄予高效、规范、透明、便民的希望,但吉林市政务中心恰恰与此截然相反。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是缺少相应的制度,还是缺乏对制度严苛的执行,有必要去深挖细探深纠。

  本来,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懒政的事实被媒体一览无余的曝光,这一事实已经被坐实,如果面对懒政的旧疾,痛心疾首、痛改前非,或许仍然可以获得稍许原谅。但是,面对被曝光的顽症,吉林市政务中心,反而想“拿钱消灾”,对顽症粉饰太平。只可惜,掩饰顽疾的吉林市政务中心人员,与坚持新闻操守的记者,在纠治作风上不可能无原则的妥协。

  曝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懒政作风、违法违纪的新闻不在少数,相应被曝光的单位,也会采取不同的应对办法。有的找出各种理由为本单位工作人员的过错文过饰非;有的直面问题,立行立改;有的则是暴力威胁或者对媒体记者暴力相向。直面问题者,其勇气可嘉,相关单位也能早日走上正轨,相反,则是讳疾忌医,必将痛失自我革新、重获新生的机会。而吉林市政务中心塞钱消灾的做法,不仅于解决懒政没有好处,更有“行贿”新闻媒体的嫌疑。

  按照吉林市政务中心如此“善后”逻辑,其事后不太可能对懒政有“刮骨疗毒”的治理,或者退一步讲,其也是要防范新闻曝光造成负面影响。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这些陋习、恶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进行自我反思,反而寄希望于用金钱“买”勤政,岂不是痴人说梦?

  甩锅者,是甩不掉的。用金钱“买”勤政也是买不来的。如果不从完善制度、不从严格执行、不从严格问责等方面入手抓作风转变,即便花再多的钱,也难买政务中心的金字招牌和群众的口碑。还是那句话,用勤政换群众的口碑比用金钱买虚假的金杯更实在和更有意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