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医生看病玩手机应成为“高压线”
http://www.scol.com.cn(2017-12-13 8:5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竟然还有这样的事:五常一家医院的一名医生,边给患者看病边“打麻将”。通过视频可以看出来,这名医生正在操作一台医疗仪器,给患者检查身体,在她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部手机,屏幕是亮着的,这名医生在给患者做检查的同时,还忙着操作手机,这叫一个忙乎啊。通过观众提供的视频发现,医生在玩的游戏是麻将,也就是说,这名医生正一边在给患者做检查,一边玩起了手机麻将。(12月12日《中国青年网》)

  当下是智能手机时代,似乎谁都离不开手机,有的人平时吃饭走路离不开手机,而在工作状态下也离不开手机。手机只是工具,许多人却成为了手机的奴隶。医生是特殊的职业,在上班期间不应该玩手机,况且玩的还是麻将,更是不可接受。医生在给病人看病玩手机应该成为“高压线”。

  医生也是普通人,自然也离不开手机,但问题是医生的工作性质特殊,如果在给病人看病的时候玩手机,势必会影响到看病的质量,稍微不留神,则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看错病开错药,是药三分毒,后果不堪设想。诚然,这位玩游戏的医生是放射科的,这同样也是严重的,在给病人检查玩起了手机,还如何能够集中精力工作,难道能保证不出错吗?前几天,有实习护士在配药的时候玩起直播,同样也是很危险的事。

  应该说,大部分医生在给病人看病是远离手机的,至多也只是接电话,但如果医生在手术时,则不能用手机,可实际上,医生在给病人做手术时,也曾经出现过放下病人不管接听电话现象。如果你是手术台上的病人,能容忍这样的事发生吗?

  从病人的角度考虑,如果自己看病时医生玩手机,会怎么想?你和医生对话,可医生却是玩着手机,面对这样的医生是多么危险的事。即便是医生看对了病,也是心有余悸的。对于这样的医生自然不敢再相信。

  出现医生在给病人看病时玩手机,这问题的根源不在于医生不懂得这个常识,而在于医院的管理很有问题。如果医院的管理是严格的,在检查和处罚上是严厉的。哪个医生敢如此做?就是因为医院的管理有问题,才会出现看病玩手机的医生。虽然当事医生受到了处罚,但别只处罚这个医生,医院的相关管理人员也要受罚。同时,更需要举一反三,不要只就事论事。唯有堵住一切不利于病人的漏洞,严格管理医生,才会倒逼医生变得认真负责,才不敢对病人敷衍塞责。

  医生看病玩手机应该成为“高压线”,这一方面需要医院事先立下规矩,并且配之于严厉的惩罚,另一方面要强化检查,比如安排巡视人员,特别是请病人提意见,医生给病人看病时玩手机,病人是看在眼中的,给病人举报的渠道,也更能够发现医生玩手机这个严重问题。

  医生看病玩手机应该成为“高压线”,每一个医生都不能触碰,一触碰后果应该是很严重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