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挑战极限岂能超越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7-12-11 8:0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开始,自称国内无保护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咏宁在各大视频网站的更新突然中断,随后评论区陆陆续续有了他出事的传言。直到12月8日,他的女友通过个人微博证实咏宁去世的消息。昨天,从长沙警方了解到,26岁的咏宁于11月8日下午去世,但直到次日早晨才被发现,系从一高楼顶层附属物上坠下导致死亡。(12月9日,北京青年报)

  想挑战身体和心理上的极限,想必在我们轻狂的少年和青年时代都曾有过。然,从多数情况下看,这并不是想够就能够得着的极限运动,而是需要过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才有望梦实现的。事实上,即便是世界上顶尖挑战极限高手,他们也会把个人生命安全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近日,自称国内无保护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咏宁,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依然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挑战极限,结果终因失手,高空坠亡。我们在为之扼腕的同时,是否也要有所警醒,有所思考。

  海因里希法则告诉我们: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或违章,非常可能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事故。同理,对徒手攀爬高层建筑者,我们通常都最大显得地做到安全保障百密无一疏,生怕在某个环节上留下漏洞,而酿成大祸。

  可现在问题是,我们有些网络直播平台,为了吸引眼球、赚到更多的点击量和粉丝,不顾一切地蛊惑和怂恿挑战者,什么项目最刺激就直播什么,俨然就没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当然,虽说挑战极限闹出人命,是个人的事情,但如果没有围观者,没有能使挑战者赚钱的网络直播平台这个幕后推手,没有城市高层建筑管理上的漏洞,那么又怎会有挑战极限者频繁进出,来去自如,且又不惜一切代价冒险挑战极限呢?

  人已逝去,不能复生。虽说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但如今,在城市高空建筑上攀爬和挑战极限的人还有不少,他们有的与咏宁一样,初生牛犊不怕死;有的可能还是刚刚在起步。但,不管怎么是,这些在城市高空建筑上“飞檐走壁”的人,其自身和公共安全还是让人担惊受怕的。

  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在对挑战者进行安全法制教育的同时,城市相关部门也要筑牢安全篱笆,让喜欢极限运动爱好者有一个施展身手的平台。另外,对网络直播平台也要加强安全监管,杜绝一切有违安全有序、文明健康的活动在网络平台直播和传播。

  一人安全一处安,众人安全稳如山。我想,只有层层扎紧安全篱笆,拒绝冒险挑战,我们的生命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