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规范的“挑战极限”更安全更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7-12-11 8:0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极限-咏宁”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停止更新有一个月了。12月8日,当事人女友向媒体证实,自称为“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吴永宁已于11月8日在一次高空挑战中坠楼身亡。震惊、惋惜……吴永宁的意外死亡在网上引发讨论,其行为是否属于极限运动?事故责任谁来担?极限运动的“界限”在哪里?(12月10新华网)

  该事故已过去一段时间了,但余波未平。人们大都从不做任何防护就在建筑物的顶部做出各种危险动作,纷纷提出质疑,认为吴永宁不是在“挑战”而是 “作死”。该报道的标题就是“高空挑战第一人坠亡:挑战自我还是no zuo no die?”,可见,没有任何支持的声音,甚至暗含着“埋怨”之意。生命无价,任何生命的逝去都会令人感到无限惋惜和悲痛。

  极限运动不是玩命,这是“正确的废话”,可但凡从事“挑战极限”的人,哪一个不是冒着生命危险,就是说,凡是挑战人类极限的行为,都逃不出“玩命”这俩字。挑战极限在全球各地屡见不鲜,广为人知的徒手攀爬高楼的“蜘蛛侠”就是一例。而吴永宁的高空挑战,其危险性丝毫不亚于徒手攀爬。如果说“蜘蛛侠”们的攀爬是正当,那么吴永宁的高空挑战就该被认同吗?

  而无论是攀爬,还是像吴永宁这样的高空挑战极限,每一次都是在与“死神”较量。不过,挑战极限的目的却各不相同,有人挑战极限是有组织的 “商业演出”,有人是出于兴趣爱好,有人为了健身锻炼,而有人则是为了炒作成名。报道称,吴永宁高空挑战拍视频是为了多挣钱给母亲治病,但无论目的是什么,只要成功,就是变相在挑战自我、挑战人类极限,只要达到“极限”,就会被载入史册,尤其是有公正部门在场的情况下。

  既然像吴永宁这样在无保护措施的条件下,从事高空挑战极限有极大风险,那么就该规范。诚如中国极限运动协会秘书长刘青所言,极限运动这个概念在我国有些泛化,吴永宁的行为不属于协会界定的极限运动范畴,容易给公众带来误导。既然如此,如果下一个“吴永宁”再次做这种“挑战极限”,那么,无论是建筑物的所有者、极限协会,或是属地监管部门,就该出手干预,及时制止这类表演。吴永宁生前不是曾说过,“平时被驱离是有的,不让玩就不让玩了,尽量快点拍,拍完了就快点走。”证明,早点干预确实有效,别等到悲剧发生了再去叫停就晚了。

  郭川的名字恐怕很多人都熟悉,这名被称为“疯子”的职业帆船选手,在从上海到旧金山单人不间断跨太平洋航行途中“失踪”已有一年多了,但人们一直为他祈祷,愿他能从大海中平安归来。郭川的探险精神备受推崇,因为他代表着人类永远向上、向远、向好的愿望。还因为他有“资质”,他是职业帆船选手。有人甚至把郭川的冒险行为上升到民族精神上。然而,同样具有冒险精神的吴永宁就没有获得如此评价,这恰恰是因为他从事的高空冒险,不属于中国极限运动规定的范围。可见,只有按规定冒险,既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安全,又能获得认同。

  人类挑战自我、挑战极限,体现的是一种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这种精神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和民族都需要。试想,如果没有激扬奋进的精神和敢于开拓的勇气,那么只能安于现状、随波逐流、平庸无为,不但没有前途,还会招致别人的嘲笑。吴永宁有着良好的素质、胆略、毅力、气魄、雄心。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也代表着人类勇敢开拓的精神,可惜,他玩得有些“业余”,这既令人悲叹,又感到惋惜。愿他用生命换来的,是对高空挑战极限更到位的监管——规范的“挑战极限”更安全更精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