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婚礼现场给父母行礼有这么难?
http://www.scol.com.cn(2017-12-6 9:1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驻马店一对新人的结婚视频走红网络,原因是新娘不愿意向男方父母行礼,从而引来了很多网友的评论和关注。(12月5日,未来网)

  自古以来,“洞房花烛夜”就被人们誉为人生四大喜事之一,本该高高兴兴、热热闹闹,没曾想河南这位新娘却因不乐意给丈夫父母行礼,凭空给婚礼添了“堵头”。看到视频中新娘的“坚决不从”,笔者不禁想问,婚礼现场给父母行个礼真有这么难?

  尽管有网友“力挺”这位有个性的新娘,认为这是对封建思想的“宣战”,也有人认为只要心中尊重,这些形式上的“缛节”不要也罢。但笔者却认为婚礼现场就该给父母行礼,这是新婚夫妇都应该有的姿态。

  首先,“拜高堂”作为我国古代婚礼仪式之一传承至今,早已成为不少地方的民风民俗。即便一些地方没有延续以往的“一拜、二拜、三拜”的传统模式,但给父母行礼、献上一口热茶却仍被大家奉为婚礼现场最具仪式感的情感表达方式。这种礼节无关“封建”,而是对民俗的尊重和接续,并无不可。

  其次,结婚作为人生大事之一,无论对父母也好,对子女自身也罢,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这样一种场合使“小性子”,而置丈夫和各方亲戚的“脸面”于不顾,确实不该。无论新娘出于何种原因不愿意磕头行跪拜,但最起码的鞠躬致敬也是该有的,这是对长辈应有的尊重和礼节。

  此外,父母将子女拉扯长大,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非常不容易。身为子女,平时或许并没有太多的机会和言语来表达感恩之情,但是在结婚现场,用这样一种仪式来表达,也算是弥补缺失,不管下跪还是鞠躬,并没有任何屈辱意味,反而是这种不行礼的“倔强”更让人看轻。

  或许新娘看来,婚礼现场没有行礼是种胜利,但实则确是输了。这种举动不仅暴露出自己性格的缺陷,也为婚姻留下隐患,这是一种不可逆的伤害,而且很有可能会伴随当事人的一生,甚至冷不丁就成了夫妻间吵闹的“旧账本”,每翻一次就是一次更深的伤害,严重的更会让夫妻两就此离婚,这种实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

  事实上,婚礼现场给父母行礼真的不难,难的是心怀感恩之心,新娘放不下的“架子”,其实就是对恩情最大的排斥。将心比心,如果多年以后,这位新娘成了等待子女行礼的父母,遇到此情此景,恐怕内心也会有一丝悔意。

  希望类似的子女能够少点,哪怕只是为了婚礼的应景,或者象征性的敷衍向父母行个礼,至少可以让两鬓斑白的父母感到一丝宽慰,这就足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