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假病假条”的根源在于“审核不严”
http://www.scol.com.cn(2017-12-5 7:4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上买卖盖有医院公章的诊断证明,不同以往,部分卖家开始升级服务,开始兜售“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记者在淘宝、QQ、微信等平台上输入“诊断书”、“诊断证明”等关键词,标有“病情诊断书、病情证明收据印刷,病休诊断单,证明书可定做”五花八门的商家显示出来,部分商家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的病假证明资料。(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网上早就有出售“假病假条”的生意,然对于“假病假条”,公众诟病已经久,但似乎一直生意兴隆。“假病假条”是与诚信背道而驰的,因此,对于“假病假条”需要“零容忍”。

  “假病假条”为何至今生意兴隆?主要的原因是对“假病假条”审核不严。一般情况下,只要有一张医院开的病假条,基本上都给予准假了。据了解,使用“假病假条”的多是学生和白领,占到买“假病假条”的七成,而学校和企业对病假条的真伪基本上不核实。为了达到请假目的,这些学生和白领就在网上购买,现在出售“假病假条”的商家也升级了,不仅有病假条,而且还有“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如商家所说,谁闲的查你,都走个程序。这道出“假病假条”畅销不衰的根因。

  使用“假病假条”,是不诚信的行为,而出售“假病假条”,则是违法的事。

  因为有经营者提供和买卖医院诊断证明,已涉及到伪造企事业单位的印章,该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可对该经营者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经营者伪造和买卖医院诊断证明情节严重,将触犯《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的规定,涉嫌构成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按该规定,将对该经营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不管情节是轻还是重,只要涉及到“假病假条”,都应该依法处罚。而购买者同样也应该受到处罚。

  要想把“假病假条”完全杜绝,这需要一方面严格审核关,只要学校和企业相关审核人员多仔细检查,打电话或是通过网络向医院求证,或是让请假者提供买药的发票,基本上就可以确定真假了;另一方面对于造假行为要给予严厉的处罚,让造假者得不偿失。当然,对于一些事情的请假,还是采取人性化措施,不要逼着员工或学生去造假。这同样是减少“假病假条”需要做的“规定动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