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聚焦发力开辟四川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http://www.scol.com.cn(2017-12-30 8:3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7日,冬日暖阳穿过云层洒满大地,成都新华宾馆主楼显示屏上,“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九个大字熠熠生辉。走出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会场,与会代表们步履匆匆,脸上洋溢着热切期盼。(12月28日《四川日报》)

  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八项重点工作。对于四川来说,高质量地完成这些规定动作,是四川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正如报道所言,期盼,源自对“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同。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进一步把这一重大判断明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四川紧跟党中央步伐,明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贯穿始终。

  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贯穿始终,就要解决好认识问题、思想问题、观念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不是随随便便做出的,符合客观规律,体现了必然要求,蕴含着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虽然发展不足是四川最大的实际,但是,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重视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作为西部发展重要省份,四川的发展牵一发而动全身,近年来四川无论是从发展战略,还是发展成效来说,在中国西部都做出了表率。加快转向高质量发展,而且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这是中央的期望、时代的要求、发展的必须。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基本路径和着力点,从政治高度增强促进转变、实现转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尽快形成全省的共识、全社会的共识。

  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贯穿始终,就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成发展水平高、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深、市场机制活、协调发展好的现代化经济强省。

  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贯穿始终,就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事不避难、统筹兼顾、谋定后动、勇于担当,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列出清单、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力,以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开辟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让高质量发展成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鲜明底色,把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愿景将化为更多的实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