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九寨从“险境”重回“仙境”
http://www.scol.com.cn(2017-12-21 9:1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12月8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12月16日《四川日报》)

  地震让九寨从“仙境”变成“险境”。现在,抗震救援已经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而四川出台的这一《决定》为重建提供了科学指导,必将让九寨从“险境”重新成为“仙境”。

  灾后重建,生态是底线,绿色是引领。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必然要求。九寨地震灾区具有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如何在重建“跨越发展”中切实保护生态?如何处理好当前利益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这是摆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面前的严峻课题。我们看到《决定》把“尊重自然、生态优先”作为第一原则,提出牢固树立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灾后恢复重建全过程,将生态理念、生态智慧、生态生活方式融入到重建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中,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

  九寨地震灾区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自然保护地分布集中,特别是世界自然遗产地遭受地震破坏在国内尚属首例,推进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有利于保护提升世界自然遗产价值。所以,我们要按照《决定》要求,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最大程度恢复灾区自然生态功能,实施诺日朗瀑布、火花海等遗产点的动态监测与保育,修复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努力把灾区建成绿色发展脱贫奔康的典范,早日向世人重新展现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

  地震带来创痛,重建蕴含机遇。如果把遭遇灾害比作一次“跌倒”,那么“跌倒”之后,光是缓口气、原地站起来,还是在战胜灾害的崛起中脱胎换骨、超越自我?九寨无疑选择了后者。我们看到《决定》统筹恢复重建与发展提升,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严格按照生态保护区、旅游产业集聚区、农牧业发展区、人口聚居区的功能定位,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这样的重建,必将把灾后恢复重建的过程变为自然价值恢复提升的过程、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的过程、灾区群众脱贫奔康的过程,必将实现九寨的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九寨“历险记”已经过去。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持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就能让九寨人早日过上“仙境”般的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