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决定》诞生背后劲吹务实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17-12-18 11:1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大作出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四川,应时而动。日前,四川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12月18日《四川日报》)

  作为一份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决定》的意义不言而喻。在十九大闭幕后不到2个月内,四川能够拿出如此有分量的贯彻落实文件,确实来之不易,其中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从《决定》草拟的过程来看,一股务实之风充溢在字里行间,让9100万四川人民看到了四川跨越发展的新未来。

  从四川《决定》诞生过程来看,体现了四个鲜明的作风特点。时间抓得紧。10月25日,党的十九大闭幕第二天,《决定》起草组正式成立。这体现了四川的速度。主题明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四川具体化。

  内容扎实。聚焦22个重大课题题目,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内涵、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四川经济社会建设方方面面。责任明确,无论是重大课题调研,还是《决定》的总体框架,或者是就有关重大问题、基本思路和重要政策举措把关定向,省委主要领导都亲自过问。

  从《决定》的内容来看,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决定》既要高端大气,要吃透把准十九大精神,同时也要契合四川发展实际;既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也要做到与时俱进;既要做到战略性指导,也要做到战术性安排。《决定》在过去五年跨越发展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在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基础上,对治蜀兴川总体工作格局进行了丰富完善。

  有“三大发展战略”的体现,也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具体工作的安排。同时《决定》也明确了新的战略抓手,并对既有的战略内涵进行了丰富完善。比如,对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的表述,增加了市场机制活、开放程度深两个新要求,使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目标更为完善。

  从《决定》的修改来看,体现了一种集思广益。开门写《决定》,在文件的草拟过程中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这本身就是一种务实之风。一是征求省直部门、市州和党外人士、专家学者意见建议,从不同的侧面来聚焦四川的改革发展。二是征求省委常委、人大和政协党组书记等方面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出后一周,来自全省各地各领域的意见建议就超过100条。

  《决定》最终采纳意见逾80条,大小修改逾40次。虽然《决定》最终增至空前的11个部分52条,但文字量却从初稿的1.8万字中删减了超过3000字。不务虚言,但求实干。这既是《决定》体现出的文风,也是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工作基调。

  《决定》鼓舞人心。要让其落地生根,关键还在于真抓实干,面对新的挑战、新的“赶考”,要始终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去战胜新的艰难险阻、征服新的“雪山草地”,以辛勤汗水和智慧力量,在巴蜀大地书写新的历史、铸就新的辉煌,更好造福可爱的四川人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