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着力“细深实”,啃下脱贫“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2017-12-12 15:1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1日上午,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我省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12月12日《四川日报》)

  岁末年初,正是年度脱贫攻坚和各项工作收尾之时,也是为来年工作打基础谋思路的时刻。四川在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吹响了向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克难的号角,并对具体工作作出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而从具体的安排部署情况看,四川突出了“细深实”三个特点。

  脱贫工作安排细致入微。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脱贫攻坚工作虽然早已烂熟于胸,并成为了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还是从多侧面进行了反复强调,并且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阐述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要求各级干部要把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当成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

  从中小学乡村教师,到“一村一幼”辅导员,从乡镇卫生院,到村卫生室,从“十免四补助”,到“两保三救助三基金”,从农民夜校,到“四好村”创建,四川在推进会上对脱贫攻坚的工作安排极其细致。这既体现了四川省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一种务实精神。

  脱贫工作部署走向纵深。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期,到了真正啃硬骨头的时候,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在方式方法上,在具体的发展思路上,要有深度思考。既要做到示范带动,也要做到统筹各方力量;既要加大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支持力度,也要抓好教育、医疗、产业、金融等方面的扶贫;要抓好深度贫困地区和四川的对口帮扶,也要抓好省内和省外的对口帮扶。

  尤其是在扶贫帮扶上要更加精准到位。围绕住房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打好组合拳,拓展脱贫攻坚的覆盖面,让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更具纵深度。对于各级干部而言,不能只是停留在现有基础上,而是要结合地方实际,既要统筹安排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更要在工作力度上深度掘进。

  脱贫工作推进实实在在。脱贫攻坚关键在落实。首先需外力拉动。毕竟深度贫困地区都是条件艰苦的经济发展滞后的地区,如果没有一定的人才支撑,没有各方面的外力支援,脱贫攻坚就不可能如期完成。因此要扎实抓好人才定向培养、人才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人才稳定等工作,尤其要加大对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打造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其次需要内力促进。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项民生工程,扶贫的目的就是为了贫困群众,因此要想方设法激发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和感恩奋进教育,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新风正气,发动贫困群众在“比学赶超”中脱贫奔康,广大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引导贫困地区的群众不等不靠、埋头苦干,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