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九寨沟地震]从“点、线、面”审视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14:5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九寨沟地震专辑共收录近90篇评论文章。从8月9日到19日,短短11天时间集中聚焦一个突发事件,形成一股强大的舆论力量,这在一个省级网站中是比较少见的,其中凝聚了网站编辑和评论作者的心血。如何来梳理和点评这些文章,如何找出这些文章背后的闪光点和主线,确实是一件劳心劳力的事情。不过正因为文章数量大,才为我们从宏观上去审视分析提供了切口和视角。

  闪现了众多亮点。突如其来的地震,人命关天,围绕这场争分夺秒的生死大救援,各路救援人员就成为了新闻媒体的关注的焦点,自然也就成为了评论的重点。在评论文章中,简单梳理归纳可以发现以下几类群体。  一是部队官兵,比如“最美逆行”;二是志愿者,无论的专业的,还是业余的,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感人肺腑;三是党员干部,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鲜艳的党旗,哪里就会有党员干部这个主心骨和贴心人。四是地方群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尤其是地方群众主动参与救援,汇聚了强大救援力量。五是游客,6万人左右的游客,在面对灾难时他们的表现如何,直接影响到抢险救援的成效。评论文章正是抓住了这些主体和个体进行了多维聚焦,汇聚成了一股众志成城的坚强力量。

  突出了几条主线。闪光的珍珠还需要小小的绳子贯穿,这样才能展现出应有的价值。在这近90篇评论文章中突出了几条或明或暗的主线。正是有了这些主线贯穿,才让评论文章主题突出,重点突出,效果突出。  一是“生命线”这个主线。九环线东线,长457公里。但却担负着近6万人的大转移,这是一条高效快捷的救援“生命线”,这是一条坚如磐石的安全“生命线”,这是一条书写大爱的暖心“生命线”。评论文章围绕这条“生命线”,展开了论述,写出了精彩的评论。二是科学救援这条主线。如何统筹安排,如何做到科学及时的抢险救援,这不仅是中央的要求,而且是四川的经验展示,更是大家的期待。三是“生命至上”这条主线。争分夺秒救治伤员,争分夺秒搜救群众,千方百计疏散转移被困游客,在这些评论文章中我们感受到了对生命的敬重。

  展示了几个立面。如果说九寨沟地震是一面镜子,那么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抢险救援中,在这场极端考验中,映照出了清晰而多彩的闪光面。第一个面是中国力量。从8月8日晚上地震,到震后24小时内,震区成功疏散转移车辆13116辆次,转移游客和务工人员6万余人。这是一场气壮山河的大转移,这是中国力量的大展示。因为我们身后始终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所以我们才能获得及时高效的救援。  第二个面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之后,既有来自中央领导人的关心关怀,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效救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6万人的大转移,及时畅通生命救援通道,及时恢复基本的供水供电,及时的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时的抢救和转移伤员,这是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因为我们调集一切力量集中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第三个面是中华民族的砥砺奋进精神。多难兴邦,玉汝于成。越是面对急难险重,越是面对大灾大难,我们就越能看到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越是看到我们国家和人民表现出来的强大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