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学习十九大,党员干部要当好“三灯”
http://www.scol.com.cn(2017-11-23 8:5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学习十九大,既需要“高得上去”,反复精读原文,掌握思想原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又需要“低得下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从实际出发、把自己摆进去,在上下结合中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知、学以力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少数”,承载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纽带作用,必须努力当好“三灯”,促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当好探照灯找准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也是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党全国全军深深扎根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落实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当好探照灯,在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基础上,对标找差。一方面,要联系本地本部门实际以及个人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自省自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自勉自励;另一方面,要坚持眼光向下,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所需、所急、所难,找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主要矛盾,特别是在民生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从而更好地实现区域发展与民生改善互相影响、互相促进,让十九大精神更接地气。

  当好信号灯明确导向。干部引领发展,导向决定方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组织者、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必须当好引领群众全面深入把握十九大精神的信号灯、方向盘,让学习十九大不走过场、不偏方向。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始终恪守清廉底线,真正成为群众的指路明灯。

  当好太阳灯传递温暖。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滋养13亿多中华儿女的精神营养,只有全面准确在基层得到落实,才能真正发挥补钙壮骨、温暖人心的作用。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当好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播种机、太阳灯,将党的声音传遍四方,将党的温暖送进人心。要通俗易懂传精神。广泛全面地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进行宣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真心实意解难题。在走访落实帮扶服务过程中,要立足于“马上办”、“立即改”,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几件实事、做几件好事、解几件难事,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干部的诚意。要真抓实干惠民生。坚持实干兴邦,力戒空谈,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促进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民心无影也无形,却是人间定盘星。“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对你有多亲”。民心如镜、不容蒙尘,你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儿,群众也将会把你视为“贴心人”,融入党群干群“一家亲”和谐氛围。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也不允许被“束之高阁”,成为“空中楼阁”,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主动作为,深入学习领会、广泛宣传推介、全面贯彻落实,促进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在群众生根,从而汇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的磅礴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