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中央等候区”是交通安全好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4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日上午,成都顺城大街与提督街交汇路口,不少等待过斑马线的市民发现,路口接近道路中央的位置多了两个大“框框”,行人、非机动车在“框框”里面等待过街,两侧的右转车辆则顺畅地从“框框”两侧通过。对此,成都市交管局民警介绍,这是成都首个增加非机动车信号控制的行人过街等候区,简称“中央等候区”,此举是为了解决该路口因交通拥堵、人车混杂,导致的道路通行能力差,行人过街存在安全隐患的状况。(11月3日,华西都市报)

  所谓“中央等待区”,其实就是用隔离柱在斑马线上隔出一块大约60平米的区域,专门用于过街的行人、非机动车等红绿灯。乍一看,可能觉得没什么特别,但仔细琢磨,却可以发现其作用之大,尤其是在交通繁忙的要道路口,“中央等候区”可谓是行人和机动车的“安全岛”。

  一来,用隔离桩将等待区隔离开,同时在地面画上了黄色标线来禁止来车方向机动车驶入,可以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更有保障;二来,将以往三角形的斑马线改为了“Y”字形,既减少了因斑马线多而引发的交通拥堵,也避免了人车交错通行引发的交通事故;三来,将行人和非机动车统一往道路中央指引,将两侧道路让给机动车,可以实现人车分流,让道路通行规矩更为明确,提升安全性;四来,在斑马线中间开辟“中央等候区”,可以为不能完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和机动车驾驶员提供一个安全候灯区域,确保自身安全。

  尽管“中央等候区”只是初步的尝试,但从报道中可以看到,它的出现赢得了不少市民点赞和支持。一些市民表示,有了“中央等候区”,过马路“更通畅、更安全、更踏实”,而据媒体记者的观察,超过九成的市民都会自觉进入“中央等候区”等待红绿灯。可见,这项举措已经“深得人心”。

  事实上,“中央等候区”算不得独树一帜的创新,它也不过是诸多交通安全整治办法之一,之所以会有如此成效,更重要的原因或许还在于它更倾向于引导性和规范性,而不像其他整治办法侧重于惩罚性和强制性,这种更带有“疏导”性质的办法自然会让群众更加乐于接受。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频发的交通事故,巨大的人员伤亡,是给社会敲响的安全警钟。而“中央等候区”正是从交通安全角度出发,为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我们期待这样的好举措能有更多普及,真正让斑马线成为群众的生命线和安全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