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国资充社保”有助缓解养老金危机
http://www.scol.com.cn(2017-11-20 10:4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公开了日前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股权分红及运作收益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11月19日《新京报》)

  将国有企业股份划转给社保基金,其目的是为了增加养老金收入来源,填充养老金缺口,以缓解未来养老金供给不足的压力。由于历史原因,现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前,我国企业职工实行的是企业养老制度,个人不缴费,退休后由企业发放职工退休金。国企改制时则采取职工记账视同缴费,造成我国养老金保障制度存在资金缺口,个人账户空转问题严重,而“国资充社保”就是为了解决代际公平,填补制度性缺口,减轻下一代人的养老负担。

  我国养老金采取现缴现支模式,在缴费人口总量大于领取人口之时,基本可以维持平衡状态,甚至还略有结余。可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领取人口占比越来越大,资金缺口也就随之扩大,养老金危机就此凸显。2016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约3200亿元,累计结余3.86万亿元,但是,有专家表示,预计在未来5到10年中,我国养老金缺口大约是8万亿~10万亿元。

  至于解决的办法,专家提出了多种方案,诸如延迟退休、提高缴费比例、延长缴费年限、缩短领取年限、国企股权划拨等等,都是想弥补资金缺口。“国资充社保”是由上至下实施,容易操作,未损害民众利益,亦获得最广泛的支持和认同。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股权占比较小,并未改变国企性质,对国企的正常运营影响不大。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底,我国国企总资产达143万亿,全部按10%股权划拨就是14.3万亿,完全可以填补养老金缺口。

  而且,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地方企业国有股权,由各省级人民政府设立国有独资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运营。由此可见,“国资充社保”不再是一次性收入,从而保障划拨股权的永续经营,不仅可以获得企业分红,还能获得国企股权增值收益,随着企业的成长壮大,股权收益也就会更大,以进一步充实养老金蓄水池。“国资充社保”分散国企股权,也有助于推动国企改革,实现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以“守夜人”的身份,监督国企改善治理,防范国企资产流失、亏损、贪腐等。

  养老问题关系到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国资充社保”只是缓解养老金危机的一个方案,而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衍生的养老问题,则需要采取多管齐下的综合措施,既能保障缴费者的利益,又能确保养老金制度延续下去。先采取国企股权划转、财政资金划拨等,把之前的资金缺口填满。对于存量养老金,则要扩大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收益率,保证养老基金保值增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