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能每次“救命药停产”都靠协调生产
http://www.scol.com.cn(2017-11-18 8:0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岁的佳佳(化名)是济南一名白血病患儿,经过先期治疗,目前进入平稳期,需要持续服药,而巯嘌呤片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佳佳的妈妈发现,这种“救命药”竟然很难买到。原来,这种“救命药”一些企业已经减产、停产了。山东省卫计委为此专门进行了关注,通过协调、督促,一些企业开始恢复“救命药”生产,可以正常供应了。(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陕西产的巯嘌呤片哪里有卖?”“请问武汉哪里有卖巯嘌呤的?”“请问大家南京哪里有卖巯嘌呤片的?”在一些白血病患儿家长QQ群和百度贴吧内,我们会看到求购巯嘌呤片的信息比比皆是。

  今年以来,这款名叫巯嘌呤片的白血病“救命药”就一直在告急。有的地方发布了“救命药短缺应急通告”,有的地方赶紧从其他渠道储备,有的地方则找到医药生产企业协调。山东省管理部门,就找到了一些生产企业进行协调,一些企业开始恢复“救命药”生产。

  不过,“救命药停产”现象,仅仅依靠监管部门“协调生产”、“逼着生产”、“强迫生产”,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依靠“协调生产”、“逼着生产”解决了暂时困难,今后呢?总不能每一次都等到“救命药停产”了,才火急火燎去协调!

  这就需要找到“救命药停产”的真正原因。很多生产这款“救命药”的药品企业也是有苦难言。他们说:一个方面原材料涨价了。一个方面这款药无钱可赚。看到这样的说法,很多人一定会认为商人的唯利是图到了极点。的确有这样的因素。但是,也还需要理智看待,生产企业毕竟是企业,是企业就要考虑利益,无利可图不愿意生产,是导致“救命药停产”的现实问题。

  “停产的救命药”也需要一场拯救行动,不能只是谴责,需要理智解决问题。

  其一,减少中间环节。“救命药”,患者的感受是价格很高,药企的感受是无利可图,何以如此截然不同?生产企业没有赚到钱是因为中间环节太多,层层利益扒皮,也就有了患者和药企的不同感受。必须减少药品经营中间环节,让生产者有钱赚,让患者少花钱。

  其二,政府出手相助。对于利益微薄的特殊药品,政府要实施补贴制度,对于愿意承担责任的生产企业,不能让他们有吃亏的感受,愿意生产“别人不愿生产的药品”,就要让他们有相应收获,奖励资金、补助资金应发挥作用。

  其三,鼓励公益情怀。赚钱是药品生产者的属性,但是赚钱不能是唯一目的。不能什么药品赚钱就生产什么。什么药品不赚钱就减少产量,甚至关掉生产线。药品生产企业不能只看到赚钱的买卖,还必须有承担社会公益责任的情怀,要从制度上进行倡导,比如可以减免“廉价救命药”的税收等等,从而鼓励公益情怀。

  “停产的救命药”不能只靠协调生产来救命,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措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