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套上“紧箍咒” 更要念对经
http://www.scol.com.cn(2017-11-5 7:5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订餐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衍生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满街跑的“外卖小哥”交通违法、交通肇事高发,成为一大交通隐患。如何有效监管?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2日,镇江交警部门创新举措,启动“一人一车一号”制度,对外卖小哥进行“约束”管理(据11月4日《扬子晚报》)。  

  时下,临近中午和晚上谁最忙?除了下班忙于往家赶的之外,无疑就是送外卖的小哥,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外卖送到客户手中,得到一个“好评”,很多外卖小哥,在急于“赶时间”的同时,往往也把交通安全置于脑后,边骑车边看手机,逆行、闯红灯、不佩戴安全头盔等几乎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都能在急于赶路的外卖小哥身上找到。外卖车辆违法行驶所给城市道路造成的安全事故隐患,也成了很多城市管理者既“头疼”有亟待解决的问题。  

  就事论事,外卖小哥之所以普遍违法违章,交通安全意识不足,多半是外卖企业和点餐客户双向“挤压”造成的,点餐客户要求在最短的时间送到,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外卖企业对外卖小哥每一单送到时间有限制,也是出于客户考虑和企业效率及管理上的要求,自然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道路交通随时都有变化,更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而且还有天气及客户居住环境等诸多未知局限,对外卖小哥送餐时间限制上国语僵化和缺少人性化的机械性奖罚,这些都“逼迫”外卖小哥不得不为赶时间而承担起巨大的交通安全风险,因此,提高外卖小哥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由外卖小哥交通违法所导致的交通肇事,还需要外卖企业和点餐客户乃至整个社会的支持、包容和理解。  

  镇江交警部门创新举措,启动“一人一车一号”制度。在此基础上,又落实了四条新举措,要求外卖企业对各站点配送员实行“一人一车一号”制度,即每一名配送员,对应一个专用内部自编号。并且,在配送员服饰、车辆上,使用放大的同一自编号,这不仅可以约束配送员交通行为,而且可以方便大众简单快速识别,用易于监督的方式来消除外卖车辆违反交通法规的心里冲动,着实既找出了问题的关键所在也很有新意。  

  但我们都知道,相比起一般交通违法造成的事故风险,外卖企业对送餐小哥超时的强硬处罚无疑更具实际威胁,点餐客户的一个针对超时的“差评”,外卖企业据此“皂白不分”的严厉处罚,再加上由该处罚带来的订单和抢单量减少,对于外卖小哥不只是收入持续减少,频频因此受到处罚还可能“丢饭碗”甚至被列入外卖行业就职的“黑名单”。如果外卖企业不能正确认识速度服务与交通安全的两者关系,片面以客户超时“差评”处罚送餐员,无论交警如何给外卖小哥套上“紧箍咒”,都无法消除外卖小哥为抢时间而违法的侥幸心理。  

  很显然,套上“紧箍咒” 先要念对经,只有强化外卖企业对送餐员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责任,正确认识速度服务与交通安全的关系,要求企业在严格管理和完善对客户点餐服务的同时,更要注重强调和提高送餐员的交通安全意识,规范送餐过程中的具体交通行为,既要有时间观念,更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能用交通违法的代价赢得送餐时间。只有给外卖企业和员工共同戴上一道交通安全“紧箍咒”,时常“念念经”,在降低送餐员心理压力的前提下,外卖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才可能大幅降低,而由此造成的交通安全事故才会大幅减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