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络作家境外7万买假酒的两个“看点”
http://www.scol.com.cn(2017-11-5 7:4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7月,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在瑞士圣莫里兹的一家豪华酒店的酒吧中,花费近7万元人民币喝了一杯据称是1878年的麦卡伦古董威士忌 。随后,“唐家三少”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了品酒的照片,很多网友根据照片判断,其所喝的这杯“百年老酒”或并非真品。近期,该酒店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称,经检验,这瓶麦卡伦古董威士忌并不是所标注的生产年份,而是产于1970年到1972之间。(11月4日《北京青年报》)

  该事件之所以吸引眼球,一是因为人们惊呼“瑞士也不靠谱”,感情那里也有假货!二是“唐家三少”真有钱,花近7万人民币就为了喝一口所谓的130多年的麦卡伦威士忌酒。即便售假酒老板已就此事进行道歉,可人家“唐家三少”却表示自己并不介意,而是“享受了开酒的过程”。因为这种给“唐家三少”所拿出来的这瓶威士忌在全世界可能只有三瓶,而且三瓶都没有被打开,而且,这瓶酒是可以卖单杯的。

  费了半个小时左右才把包装打开,且这瓶酒是前任酒店主25年前以5位数字的价格购买,随后便把酒瓶存放起来,并列在酒吧的菜单上。也许,这位老店主并不知道自己买了假货。这家“魔鬼之地Devil”威士忌酒吧收藏有2500多瓶威士忌,并因此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唐家三少”喝的这款酒,也是该酒吧开业至今第一次有人要求打开。如果那不是瑞士人生产的酒,仅是收藏,那么桑德罗的话还算靠谱,即“会为自己的错误负责,瑞士人是诚实的,不会去欺骗别人”。

  也许,“唐家三少”正是看中了瑞士“不售假”的名声,才去“享受了开酒过程”。可殊不知,任何地方、任何人,只要缺乏有效的监督加惩罚措施,都可能有假货存在。只要利益足够大,就会有人去冒险,甚至丧失人性去牟利。这说明,无论国内外,任何地方都有可能存在制假售假的肮脏。只要监管缺失、惩罚力度不够,就会有人铤而走险。虽然“唐家三少”大度地称“它是假的,但至少我让这个世界的假酒少了一瓶”,可喝的并非130多年前的酒,而差不多是30年前的酒,肯定令其不爽吧?

  该事件还无意中透露了一点网络暴富作家的生活和消费情况。就像不少网友感慨的“真有钱”那样。的确,“唐家三少”一出手可不是“千金”,人家那是喝一口酒值“万万金”,但是,千万别对此“羡慕嫉妒恨”。钱是他自己挣来的,是靠网络写作而来,只要是正道赚取,且不偷税漏税,符合法律规定,挣来的钱人家怎么花别人无权干涉。说起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可谓作品等身,大名鼎鼎,曾获“中国作家富豪榜·网络作家之王”等奖项,是收入最高的网络作家之一。网络写作也是劳动,写得出来,有人捧场,自然就会赚钱。如果想像他这么阔绰,自己也去想办法。

  至于他的“一掷万金”的消费观,最好别去妄加评论。虽然他把自己瑞士旅游的照片发到了微博上,看起来像是在“炫富”。身为公众人物,一点一滴言行都有可能给公众造成影响。这影响也许是正面,也许是负面,公众人物做什么都需要恪守一个底线。可即便如此,晒照片也算是人家的自由,只要不违背公序良俗乃至法律。不过,“羡唐家三少”的粉丝或看客们切不可盲目效仿。人的能力、机遇、追求等千差万别,每个人都该有自知之明,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哪怕是羡慕人家富有,也要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而非歪门邪道。

  由此可见,网络作家境外7万买到假酒,最终酒钱何时退还,这恐怕不该是公众的看点。如果监管缺失、处罚不力,再诚信的地方都会有欺诈,而“一掷万金”公众人物的消费观带来的影响,也需公众做出客观评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