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破解“代驾做局”,靠自己也可靠朋友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5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央视前主持人郎永淳醉驾案曾被质疑遭“代驾做局”,尽管当事方后来辟谣,但“代驾做局”也引起广泛关注。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骗局确实存在,目前苏州、扬州等地已出现——不法分子冒充代驾司机,设法套取车主信息,快到目的地时借故离开,让心怀侥幸的车主挪车,然后伙同他人制造事故,向酒驾车主索要高额钱财。(11月1日 《扬子晚报》)

  不法分子冒充代驾司机,快到目的地时借故离开,等车主挪车时,同伙伺机制造剐蹭小事故,讹诈酒驾的司机。这种代驾“仙人跳”虽然手法简单,明眼人也能看出蹊跷,但酒驾司机怯于自己违法驾驶在先,不敢报警或据理力争;即便是报警,警方调查取证困难,也很难证实这种代驾骗局。

  警方支招,破解“代驾碰瓷”:首先,司机朋友一定要严格遵守“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行为准则。其次,找正规代驾平台下单,不要贪便宜找酒店、餐馆、酒吧等门口招揽生意的非正规代驾。再者,如果找了非正规代驾,应尽量检查其身份,查看对方驾照等,并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最后,若遇到代驾中途“离岗”,喝酒司机切莫存在侥幸心理,否则,既违法驾驶,也可能遭遇代驾骗局。

  我们是个崇尚酒文化的国度。作为朋友聚餐、小酌,适量饮酒助兴无可厚非。但是,过度饮酒既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引发酒后无德之事,还容易促成酒驾、醉驾的违法行为,乃至造成交通事故。警方的善意提醒,确实可以降低“代驾碰瓷”发生的概率。不过,在笔者看来,同饮者的提醒也应成为破解“代驾碰瓷”的选项之一。

  大家知道,如果饮酒发生了死亡事件,同饮者在法律层面上会承担部分责任。那么,若一起喝酒的朋友遭遇“代驾碰瓷”,同饮者即便不承担责任,恐怕也不能心安理得地看笑话。事实上,如果同饮者能为朋友着想,采取一些积极措施,也有助于避免“代驾碰瓷”的发生。比如,大家应力劝开车者不要饮酒,更不可对其劝酒;比如,提醒开车者在清醒时先找正规代驾;比如,帮醉酒找代驾的朋友留存代驾司机的信息。最关键的是,若朋友已经呈现严重醉酒状态,最好有清醒者陪同乘坐。

  破解“代驾做局”,当然应依靠自己的守法和谨慎。不过,作为同饮者的朋友,也应当积极规劝开车者不喝酒,提醒找正规代驾,或护送醉酒司机回家,尽一份朋友之谊,也避免后饮酒事故或“代驾碰瓷”后,法律层面的责任与道德层面的内心不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