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手机奇幻之旅书写人性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8:0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苏州一对夫妻在美国北马里亚纳群岛度蜜月时,新娘袁女士的手机不慎掉入海中,手机中存放着两人蜜月时拍摄的许多照片,一番寻找未果后带着遗憾回国。几天之后,丢失的手机被另一位到北马里亚纳群岛旅游的北京男子捡到,并带回了国内。机缘巧合之下,袁女士的父亲抱着尝试的心态拨通了女儿丢失手机的号码,电话那头竟然有人接听,丢掉的手机也失而复得(据1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这才真正应验了那句话“无巧不成书”,因为手机力储存着很多珍贵照片和甜蜜的爱情回忆,新娘袁女士在装有防护套的手机掉落海里之后,曾求助多人倾力搜寻打捞却始终无果。谁知就在夫妇俩带着遗憾回国之后,另一位来此旅游的北京游客王先生,居然在摸海生游玩过程中无意捡拾到。同样,王先生在寻找失主未果的情况下,将手机带回国内交给女儿,而王女士为了能用手机接到失主电话,也一直携带在身上。  

  另一边,已经觉得寻回无望的新娘父亲,出于对女儿的疼爱,在给女儿准备补卡更换手机之前,本着最后尝试一下的心理拨通了这部手机,让袁先生惊奇不已的是,电话不但拨通有人接听,说的还一口汉语普通话。细问之下才知道这部手机的“奇幻之旅”,而更让人感动和温暖的是,王女士在确认新娘袁女士就是机主之后,不仅主动将手机寄给苏州袁女士,还贴心的附上对袁女士新婚的祝福,而袁女士想发个红包表示感谢,也被王女士婉拒,两人都希望有机会见上一面,畅叙这段由手机奇幻之旅构建的纯美友谊。  

  “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管一部手机本身并不太值钱,但手机里储存的信息又可能是“无价之宝”,尤其对于去美国度蜜月的新娘袁女士而言,记录爱情的手机丢失无疑是一种终身遗憾。更何况又是消失在大洋彼岸美国的海水里,即便别人捡捞到,也未必一定是中国游客,即使是中国游客,在现代观念多元的环境下,捡捞到这样一部“有价值”的手机,也难免不会因为索要酬劳而陷入尴尬。而类似这样因捡拾手机等物品向失主索要酬金最后陷入僵局,甚至不得不报警求助的例子,经媒体报道的更不鲜见。  

  然偏偏就这么巧,不仅捡拾到袁女士手机的是来自北京的中国游客,也正因为看到手机屏保是穿婚纱的新娘,感觉到手机对新娘的价值无限,王先生和女儿才接力等候失主的寻找,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在确认新娘袁女士就是失主之后,王女士非但婉拒了失主的酬谢,还主动附上贴心的话语连同手机一起寄给了失主。这是一段由手机奇幻之旅书写的佳话,更体现出温暖的人性之美,她不但让某些主张“拾金有偿归还”者相形见绌,更见证人性之美的伟大和光芒四射。  

  手机的奇幻之旅,从某个方面也折射出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旅游业做出的贡献,丢在美国北马里亚纳群岛海里的手机,能被中国游客无意捡到,既是一种“巧合”,也足以显示包括美国北马里亚纳群岛在内的世界各国名胜,都已经成了中国游客的“天下”。而手机奇幻之旅书写的佳话,更是对某些质疑国内游客素质不高的最有力回击。渗入骨髓的中华传统文化,早已让每一位中国游客成为华夏文明的使者和传播者,用我们最朴实的人性善良温暖同胞、感染世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