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初中男孩打母需要触及心灵的矫治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7:4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肇庆初中男生打母的视频热传。据悉其父已过世,其母患有精神疾病因担心总跟着孩子,男孩觉得丢脸开始打骂。这次动手因要零钱未果。目前男孩被“人肉”不敢离校。(11月28日 澎湃新闻)

  初中男孩沿街对自己残疾母亲大打出手,只因残疾母亲让他感觉丢了面子,这名男孩下手之狠,引起公众的异常愤怒。好好教训一下“这小子”,似乎成了不少人快意恩仇的首选。但是,这样做真的能够拔其不孝、戾气满满的罪根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对于这名男孩、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生活是不易且不幸的。早些年其父亲病逝,生活的压力,经济上的贫困,会在男孩心里投下难以抹去的阴影。其母亲又因精神疾病,加重了家庭的困顿,加剧了男孩心里的不平衡。因为缺乏有效的沟通,缺乏正确的引导,男孩对家庭的抱怨,对母亲的不满,统一宣泄到了残疾母亲身上,哪怕是因为要钱被拒这样的小事,最终导致其母亲惹祸上身。

  孩子不能选择父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孝亲敬老的比比皆是,即便是西方文化,对于尊敬父母、长辈也有着相似的文化认同。这些年来,有关孝亲敬老的感人事迹不在少数,有带着残病母求学的,有因孝敬父母而辞去工作的,有骑着摩托或开车,载着父母环游全国的,即便有的家庭非常贫困,但他们仍然孝敬他们的父母,这显然是家庭教育时传承下来的好家风使然。

  而沿街殴打母亲的男孩,在家庭教育上显然出现了众多问题。家长在教育子女过程中,特别是如何看待贫困家庭的出身、父母的不足和缺陷、如何畅通父母子女之间沟通渠道方面仍有欠缺。有媒体曾报道,一名小学生曾因长期考第一而嫌弃自己的父母。因为沟通不畅,一位贫困家庭的小学生与其父亲,在对待申请贫困生补助生形成了截然不同的态度,父亲申请了贫困生补助,而小孩则不认为自己家庭贫困。事实上,他的家庭确实符合贫困家庭补助的条件。

  面对沿街殴打母亲的男孩,一些人以惯常思维、奉行棍棒教育,通过人肉搜索到男孩信息,声称要“教训”这名男孩,这种人肉搜索和即将付诸的教训,显然超出了矫治男孩畸形心理的应有界线。这既侵害了男孩相关隐私不被公之于众的权利,也可能直接侵害到男孩的人身安全,对于从根本上解决男孩殴打母亲问题上,也是弊大于利。

  男孩殴打母亲,拳头举向母亲,男孩的行为是应当受到谴责的,但以暴制暴,只能激化矛盾。此时学校为男孩提供心理疏导,帮助男孩认识到殴打母亲的严重错误性,树立孝亲爱老的理念,显然是十分急迫的,也是必要的,这将有助于男孩避免有进一步过激行为,也保障其母亲人身安全。

  对殴打母亲男孩的心理矫治,是标本兼治的正当举措,要加强心理疏导,必要的教育,通过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减轻生活压力,帮助男孩化解心理阴影,使其认识自己的错误,唤醒他的良知,这远比举起拳头暴力相向要容易得多,也能够影响长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