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笔试成绩不做参考”就是钻规则空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1-19 7:4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黑龙江烟草公司在2016年招聘中,违背了择优录用的原则,竟然招收了笔试成绩不算突出且没有参加面试的考生,被指“萝卜招聘”,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16日,黑龙江烟草公司下属哈尔滨烟草公司公开了面试视频,对相关质疑作出了回应。(11月17日,新华网)

  公开面试视频本是好事,烟草公司的回应却令人哭笑不得,“本次招聘工作完全按照《招聘公告》要求进行,通过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员,通过面试成绩确定录用人员,人员最终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很显然,重点都在最后一句,估计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做参考,笔试干啥?”

  仔细翻看这份《招聘公告》,确实可以如此解读,“根据面试成绩,由招聘单位按照各招聘岗位招聘人数1:1的比例,确定参加体检人员名单。”逻辑上讲,这样做完全合理合规,面试成绩就是招录依据。但如果加上前面如何进入面试的规定,却不免受人诟病。“根据笔试成绩,由招聘单位按照各招聘岗位招聘人数的一定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员名单。”

  何为“一定比例”?从字面上完全可以理解为看考试情况再定。为何要看考试情况再确定?这里面恐怕很难逃脱“要保个别人员入围”的嫌疑。

  坦言之,这种粗放的指导性意见,看似一切都在规则范围内执行,但实际上只是利用规则,玩了一场“文字游戏”,本质上就是在钻规则的空子。这种所谓的“严守规则”,实则比“萝卜招聘”更令人反感。至少“萝卜招聘”摆明车马,明确的告诉应聘者,指向在哪里。而这种“玩规则”的手法却令人憋屈而又无法反抗,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吃哑巴亏。

  诚然,在当前社会,囿于就业压力大的社会现状,求职方往往处于弱势,只能在招聘方制定的“游戏规则”里面任人摆布。但应看到,随着“法治中国”建设步伐的加快,法规制度将越发健全完善,公平正义已经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公平、公正、公开的招聘程序必将成为社会规定动作,“钻规则空子”的情况也必将越来越少。

  近日,人社部印发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就是在释放一种积极信号,招聘将不再是一场有自选动作的“游戏”,而会成为愈发规范的社会治理体系之一,以后必然会有更多相应的指导性文件出台,对各个层面、各个行业的招聘工作进行约束,类似“笔试成绩不做参考”的“任性”终将成为历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