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斑马线上的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8:2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全国多地各出奇招整顿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之争也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一条小小的斑马线,为何引起社会如此广泛关注?据公安部今年6月发布的数据,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此外,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全国事故的90%(据11月16日《中新网》)。  

  “斑马线”也被誉为行人过马路的“生命线”或“安全线”,设置它的初衷是为了让驾车司机看到这条条白线时,会自动减速缓行或停下,让行人安全通过,使得道路交通更加井然有序。然就是这一道道醒目的人行横道线,却并没有挡住某些司机的“任性”,从不少违法司机的话语中也不难听出,之所以不愿意在斑马线前踩上一脚刹车,就是为了所谓的“赶时间”。而无视信号灯的“中国式过马路”陋习,也让有些司机感到行人是在“得寸进尺”,让与不让有些无关紧要。  

  尽管从一些媒体的报道中确实能看到行人对礼让司机的“点赞”,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于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行人确实较有些不以为然,这就形成了斑马线上司机与行人关系的微妙,行人相信司机会礼让斑马线,无论信号灯如何引导也“该闯则闯”,而司机更认为行人不会和机动车抢道,尤其是在信号灯“变绿”的时候,司机往往更注重加速通过而忽视斑马线上的行人,再加上稍有迟缓后面车辆就会“鸣笛”催促,综合导致斑马线反而成了交通事故的“高发区”。  

  我们通常把斑马线不礼让的交通违法行为归咎于驾车司机的不文明,为了遏制司机的不礼让,各地方也都使出了不同招数,在北京,司机不礼让斑马线将会受到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在西安,斑马线前“车不让人”将被“抄告”当事人所在单位;在昆明,交警利用电子监控设备抓拍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并在街头的电子显示屏上进行“滚动曝光”。尽管都取得了一定效果,却很难保持和巩固,究其原因,就是我们都忽视了司机在大多情况下也是行人,而某些行人本身可能也是司机,在“角色互换”中非但没有体会各自的不易和彼此理解,反而滋生出相互“斗气”的一种心态,“我要是开车非让你如何如何”,“你开车就了不起,敢撞我试试”。实际上这是社会普遍存在的一种浮躁心态所致,同时也是斑马线执法没有形成常态化的纵容。  

  在笔者看来,提高司机礼让斑马线意识和行人遵守交规的自觉性,除了常态化严格执法之外,还需要通过综合整治和营造社会宽松氛围来降低乃至消除社会的浮躁心态,表面上看,司机不礼让和行人不守交规只是呈现的交通乱象,实际上他是城市社会治理水平亟待提升的综合反应。有必要指出的是,人们在抱怨有些司机不礼让和“中国式过马路”等不文明甚至陋习的时候,恰恰忘记了为什么同样是这些人,在香港和我们内地的有些城市他们就变得“循规蹈矩”,就能做到“礼让”甚至不会再出现“中国式过马路”,因此,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下大力气整治这些“交通乱象”的同时,更应当注重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用良好的社会治理来纾解人们心中积蓄的戾气、怨气,只要心里不堵,就不会出现“路怒”,就不会故意用轻微的交通违法来排解压力,没有焦虑的斑马线,才能真正成为司机与行人共同恪守的生命安全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