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事故现场微笑摆拍缺乏敬畏生命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7:5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了一起连环撞交通事故。现场,颍上县广播电视台一女工作人员在受损车辆前,微笑摆拍引发网友热议。16日,记者从颍上县广播电视台获悉,该名工作人员已被解聘。(11月16日《人民网》)

  15日上午,滁新高速(滁州-新蔡)颍上服务区阜阳往合肥方向2公里处发生多点多车追尾。当日16时许,阜阳公安交警方面称事故已造成18人死亡,21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11人伤势较重(两人抢救无效死亡,其他人员生命体征平稳)。这么大的交通事故,谁看了都会觉得难受,我们隔着屏幕也觉得要哭泣,可亲临现场,亲眼目睹交通事故后的惨状,竟然还能微笑摆拍,这需要多刚硬的心才能做得出来。微笑摆拍如何能够做得出来?

  或许有人会说,如果是其亲人,是不可能会微笑摆拍的,这当然是肯定的,如果是亲人受到伤害,哭都来不及,还能微笑吗?但不管是谁,毕竟是生命凋谢,我们都会觉得沉重,都会觉得要珍惜生命,而微笑摆拍则是对生命的漠视,只要思维稍微正常,是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事。可事实上,这绝非个别例子。2012年8月26日,在导致36人遇难的延安特大交通事故现场,时任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面带微笑的照片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此后杨达才被网友微博爆料有众多名表。后来受到法律的惩罚。而在某地发生火灾,有人不去救火,反而拍下人被烧死的视频,并作现场解说,这同样也是对生命的漠视。

  事故现场微笑摆拍究竟是如何产生的?这一方面是摆拍很寻常,现在许多人什么事都喜欢发在微信朋友圈,什么事都希望摆拍,不管到什么地方都要拍几张照片,发在朋友圈,似乎不这样做就没有存在感,有的人甚至连开追悼会也要在朋友圈发几张照片;另一方面是对生命的漠视,缺乏敬畏生命的意识。

  事故现场微笑摆拍,我们自然无法接受,受到民众的质疑是必然的,其实,这么做的后果我们谁都清楚。因为不尊重生命,太缺乏人性了,受到处理是必然的,让人想不明白的是,当事人难道不清楚自己的行为会产生什么后果吗?

  生命意识很重要,尊重生命,对生命有敬畏之心,才会更加热爱生命。当下,一些学校开始重视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甚至直面死亡,通过各种方式唤起学生的生命意识,这么做是相当重要的。人的生命是最可宝贵的,但有的人却不珍惜,有的人不但不珍惜别人的生命,甚至连自己的生命也不珍惜。这实在是可悲的。

  事故现场微笑摆拍虽然罕见,但出现了却是沉重的。我们希望是最后一次,我们希望不要再有人还漠视生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