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老年免唱KTV 政府别只当观众
http://www.scol.com.cn(2017-11-16 7:56: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南京、无锡等江苏的许多城市,一些喜欢唱KTV的年轻人发现,和他们一起在KTV唱歌的中老年人忽然之间增加了许多,“一进去的时候我都震惊了,原本以为去KTV的都会是年轻人,没想到进进出出的都是‘大爷大妈’。”26岁的无锡市民小赵说。记者从江苏多家KTV了解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和他们在今年陆续推出的50岁以上中老年人“免费唱”或“低价唱”政策有很大关系(据1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一提起“KTV”,人们自然会想起那是年轻人乐此不彼的场所,无论是事业有成的老板应酬客户,还是白领一族的聚会乃至“打肿脸充胖子”的恋爱男女,泡在KTV里度过几小时,委实不失为一项浪漫选择。然在江苏南京、无锡等许多城市的KTV的包厢里,却成了大叔大妈们的常客,由于“日场”消费流量相对较少,这些大叔大妈们不但能享受极低价格甚至还能免费欢唱,而商家为了聚敛人气让KTV“热乎”起来,更欢迎大叔大妈们在这里一展歌喉,想唱就唱、想跳就跳,既健康了身心,也增进了这些大叔大妈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而相比起广场舞的“扰民”暴走团的“扰路”,大爷大妈们对这种既能健身又有娱乐情调的“KTV模式”,除了增加少许成本之外,无疑更受到社会认可。实际上,中老年大叔大妈们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不仅可以健身和愉悦心情,更是增进彼此沟通交流和共同怀旧的一个健康平台,从他们所爱唱的“红歌”中就可以感受到他们曾经的激情岁月,“KTV里忆往昔,走出包厢看今朝”,因当说,大爷大妈们的这种健身休闲“新模式”,不但可以拒最能忽悠的保健品推销员于千里之外,健康身心的作用更不亚于广场舞,也比最流行的“暴走健身”更科学,更适应中老年人的广泛参与。同时,他也让商业KTV资源得到了最充分利用,为KTV转型和经营者科学经营拓展了思路,可谓是“皆大欢喜”。  

  很显然,中老年大爷大妈能够聚集在KTV包厢内“想唱就唱”,完全得益于商家的经营思维和KTV市场行情的推动,当然还有商家尊老敬老的爱心付出,尽管消费水平不高,商家也甚至是“赔本赚吆喝”,但对于很多养老金并不宽裕而家庭经济状况也不乐观的老人而言,久而久之依然是一笔“不菲”的开支。而对于KTV的经营者而言,将“日场”包厢提供给这些大叔大妈,能够收取的包厢费往往还不足以支付成本,久而久之也势必难以持续,而已经被培育成“习惯”KTV休闲娱乐的大叔大妈们,忽然有一天遇到“涨价”或不再优惠,那该是何等的尴尬与失落?  

  因为频频“扰民”,广场舞饱受社会诟病,更因为健身场地的不足,某些地方的广场舞甚至跳到了马路上。而另一种健身方式“暴走”,非但不适合中老年群体的广泛参与,更因为与车争路,在给交通造成诸多隐患的同时,更招来很多网友的“口诛笔伐”。媒体屡屡发声建议政府加强引导甚至增加健身场地规划和投入,然城市用地寸土寸金又谈何容易,引导缺乏方向,增加建设投入往往又心有余而力不足,江苏这些城市的大爷大妈们以“KTV娱乐健身新模式”无疑给我们拓展了思路,公益性的健身场所无法满足,商业性的休闲娱乐乃至健身场馆往往却是供大于求,以KTV为例,几乎所有城市所有KTV上午和下午场都是十有八空,如果基层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协调和引导,让包括商业KTV在内的能够适应中老年娱乐休闲加健身的资源设施都能够充分利用,既为商家增添了营业收入,又为中老年人找到了好去处,那岂不是一举多赢?  

  另外,我们在对中老年大爷大妈们跳广场舞、暴走等健身休闲“指手画脚”的同时,是否更应该考虑能为这些中老年群体晚年健康多做些什么,用适当的政府补贴和力所能及的引导,让所有中老年大爷大妈们能够乐得其所、想唱就唱、玩的开心,那才是真正的关爱老人,否者,一味的站在年轻人的角度对老年群体的娱乐健身行为说东道西,光指出问题不思考解决办法,无疑就是开“空头支票”。让老有所乐且乐的开心,才是经济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最高境界”,政府和社会无论付出多少,无疑都非常值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