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街头表演吃草,博取爱心不能总靠“比惨表演”
http://www.scol.com.cn(2017-11-11 9:1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三河市爱民路路边,匡能勇和妻子向尾佳跪在地上,对着熙攘的行人一口一口地吃草。两个人身边立着的那张白纸糊的纸壳板上写出了二人吃草的原因——为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钱治病。选择表演“吃草”是夫妻二人商量出来的,本想借此筹些钱的他们,却怎么也没想到,钱没有筹来,反而成了“名人”。(1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因为“吃草表演”,这对想挽救儿子的夫妻成为了网红。这让他们没有想到,这其实也是他们希望看到的结果。成为了网红,就能受到社会的关注,受到社会的关注,问题就可能迎刃而解。爱心人士或许就要伸出温暖的手,有关部门或许就会给与通融。但是,即便“吃草表演”能够达到拯救儿子的目的,这种极端的向社会求助方式,也是需要深刻反思的。

  为何向社会求助,一直在上演“比谁更惨”?

  虽然做法不同,但是相似的“比谁更惨”场景,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向社会求助,很多人会找到“泪点”。有的说“我要孝敬父母”,站在街头上演“卖肾救人”,只要能救助父母,自己愿意以身相许;有的说“我要拯救丈夫”,站在熙来攘往的人群里,挂上“只要伸手做什么都行”的告示牌;有的说“我要挽救孩子”,在街头巷尾游走,表示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亲人的安康。

  很多时候,“比谁更惨”式样的求助,确实收到了良好效果。大家被感动了,大家被触动了,跟着抹眼泪,跟着掏钱。就像曾经发生的“小某某,你给我站住”一样,就因为触碰泪点,而获取了帮助。而实际上这样的社会求助也存在问题。

  比如说,很多不幸的人遭遇的不幸是相似的,都是亲人患了重病无钱医治。但是,会触动泪点的人,因为“奇葩表演”而受到了关注,爱心如潮水一样涌来,医院表示愿意减免费用,爱心资金从四面八方而来,救助机构踏破了门槛。这些生命是幸运的。可是,对于那些不善于表演,不善于策划,不善于求助的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因为他们没有触动泪点的能力,他们只能在悲伤角落里自己哭泣。

  “比谁更惨”式样的求助,不仅会造成救助的不公平,还可能留下漏洞。因为社会上确实有这样的骗子,用悲惨的故事博取同情,他们实际上并没有遇到困难,而只是想用这样的办法赚钱,让爱心很受伤,此类报道也很多。

  社会救助必须走出“比谁更惨”的困扰。要建立一个科学的、公平的救助平台,让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人都能被救助,让那些不需要被救助的人也不能借用“奇葩表演”骗钱。这就需要公益机构、社会爱心,将救助不幸者的标准建立在“实际需求”上,而不是谁能让大家落泪,谁就能得到更多救助资金。

  街头表演吃草,向社会求助不能总是“比谁更惨”。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应该不会表演也能解决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