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交警给违章车主发红包体现执法“善意”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7:4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辆小面包车被拆掉了两个座位,里面满满当当装了些书。执勤交警拦下这辆可能是私自改装运货的车子,给车主开了张500元的罚单。细心的警官发现,车里的书背后藏着一个感人的故事,送的是捐给贫困学校的书,让警官感慨万分。在罚单不能撤销的情况下,他自掏腰包,给开车的小伙发了500元的红包……(11月5日《扬子晚报》)

  交警查到了小面包车拆座位,依法处罚,并没有什么不妥。车主也认罚,这事本就是很寻常的违法和执法的小事,然而,当交警发现车主是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书的,在罚单不能撤销的情况下,自掏腰包给车主发了500元的红包,这体现了执法之外的“善意”,更体现了人间的大爱。

  据了解,违法的车主平时靠收购废品为生,收入不高,但在收到一批书之后立马想到家乡的孩子没有书看,竟然亲自运书捐书,但由于将座位擅自拆倒而被查处受罚。的确,对于车主来说,很是委屈,毕竟是去做善事的,但违法也是事实,只能认罚。不过,处理的交警却很细心。发现车主很“抠门”,舍不得坐车、舍不得住旅馆、甚至连早饭也可以省掉,可是他却想到把收来的书捐赠了。车主的行为令人感动,交警用自己的钱给车主发了红包,这也是一种爱的鼓励。依法办事是需要的,但依法之外还是需要人情味的。对于一个做着善举的人,不应该打击,虽然只是区区500元,但无疑给了车主极大的鼓励。不过,在我看来,交警的行为也同样令人钦佩,本来,他也可以不管闲事,即便是知道了真相,也只是依法处罚,他可以假装不知道,也用不着拿自己的钱去补贴车主,毕竟这500元对于收入不高的交警来说,也是不小的费用,可他却是毫不犹豫地捐了钱。

  一个是收购废品为生的很普通的人,收入不高,一个人在外打拚,对自己也“抠门”,形象更谈不上高大,走在人群中,可能会引得许多人的嫌弃,然而,他却会用捐书的方式做着慈善,他的精神境界无疑是高尚的,是许多人都企望的,一个普通的交警,一个依法执法的交警,平时也是个普通的人,然而,在看到爱的故事之后,捐出了自己不多的钱,只是想给对方一个鼓励。他的行为同样不逊色于那些见义勇为的行为。他的人格是高尚的,也让许多人高看。

  生活中不缺乏爱心的故事,也不缺乏善良的人。当爱和信任在人和人之间相碰相撞,会给我们留下美好的见证。这样的生活,这样的世界,是充满善的,我们喜欢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