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博会”是科技交流会也是扶贫群英会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7:4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4日,一组火热的数据从第五届四川农博会组委会传来:本届农博会上,累计近10万人次参展观展,现场实现销售额近1亿元,签约订单达24余亿元。40年前,农村改革从这里发源,引领全国。如今,地处内陆的四川农业,正做强开放平台,汇聚八方智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新动力。(2017年11月27日四川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振兴乡村,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而农业强不强,关键在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程度。因此,只有用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经济管理方法把农业武装起来,使落后的传统农业转变为具有先进生产力水平的现代化农业,才能迈上振兴乡村的实现路径。四川农博会从2013年首次举办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其规模越来越宏大,内容越来越精彩,影响也越来越广泛。

  特别是今年的第五届四川农博会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农业农村发展成果,通过开展投资促进洽谈、农产品采购贸易和农业展览展销等活动,扩大朋友圈、画大同心圆,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广泛力量,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助力四川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发展。因此,地处内陆的四川农业,正做强这个开放合作平台。数据显示,本届农博会上,累计近10万人次参展观展,现场实现销售额近1亿元,签约订单达24余亿元。其中签订农业投资促进项目356个,合同金额1088.99亿元,创下历届新高。同时,田园综合体开发与农业孵化基地、中法合资酒庄项目、三产融合扶贫生态基地项目、无花果酵素购销项目……这一个个重大项目,既彰显四川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新成果,也将为全省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点亮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时代、新机遇、新目标、新征程。当前,农业现代化发展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农业大省的四川,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举办此次农博会为契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必将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毫无疑问,四川要在全国率先打造农业会展新业态,在成都建设“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就必须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特别是要借助农博会这一载体推介四川、宣传四川,构建农业开放合作新机制,共同推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笔者观之,本届农博会让大家对未来的乡村有了一个共同憧憬:未来的乡村一定是农民的新家园、市民的桃花源,人们将在美丽乡村诗意栖居。可以说,这个共同的憧憬既是四川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也是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更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目的所在。

  汇聚八方智慧,为乡村振兴铸就新动力,共谋脱贫大计,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笔者看来,第五届四川农博会既是一次农业科技交流会,汇聚八方智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新动力,也是一次扶贫群英会,以展会模式帮助全省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市场销路,促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实现产业脱贫、精准脱贫和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