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标杆”企业是四川旅游业挺起的强大支撑
http://www.scol.com.cn(2017-11-24 7:3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旅游局、质检总局联合公布了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名单,全国共有29家单位上榜。其中,我省的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成都天府阳光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德阳旌湖宾馆有限责任公司3家单位榜上有名,成为引领四川旅游服务行业进步的榜样。(11月23日《四川日报》)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旅游业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作为坐拥4000多个景区资源的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四川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乃至全省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越来越高,支柱效应愈发凸显,开启了四川旅游发展史上的黄金期,造就了中国旅游发展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四川力量”。

  实践证明,旅游业是最符合四川省情、最富有四川特色、最能充分利用四川资源、最能吸引人气财气的产业。坐拥优秀的“基因”本底,通过保护和培育,四川把“基因”优势发挥到极致。以“围绕旅游、共建旅游、主导旅游”为着力点,以“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程服务”为基本特征的全域旅游“四川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新型城镇化+旅游”、“交通+旅游”和“扶贫+旅游”等都在深入实践中。让旅游业“龙头”昂起来,勇于充当中国旅游变革大势的探路者,四川正通过全域旅游发展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而这一切的背后自然有着强大的支撑。这种强大的支撑就来自一些“标杆”企业。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三家单位入选全国试点名单,就是其中的代表、其中的亮点,也是四川昂起旅游业“龙头”的脊梁。旅游发展,表面上卖的是旅游产品,而实质上却是旅游服务,就是在为旅客提供能够满足其生理和心理的物质和精神的需要过程中,创造一种和谐的气氛,产生一种精神的心理效应,让游客玩得“值得”、玩得“舒心”、玩得“平安”,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四川记忆。三家单位入选全国试点名单,并不是靠运气,而是靠实力、靠实干、靠创新。

  游客来了,如何让他们在四川玩得更顺心、待的时间更长?除了要推出更多精品旅游项目外,更离不开配套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让所有来四川的游客经历一次满意之旅、愉悦之旅和受益之旅,以游客的口碑打响四川旅游品牌,这是四川旅游业界不断探索和追求的目标。以报道为证:第三届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的评选,全国共有28个省(市、区)的103家企业(单位)申报,经过一系列严格评选后,最终全国评出29家单位,而四川省便有3家旅游企业入围。对于这个好成绩,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管理处处长王燕林认为,这是四川推行旅游标准化建设,为旅游业服务质量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而得来的。

  由此观之,扬长补短,方能路广行远。当今时代已经进入“服务为王”阶段,高质量的旅游软环境,体现在便利的交通上、充足的接待能力上、高效优质的服务上……只要全省所有旅游企业都能看齐对标找差距,敢于担当勇作为,改革创新、立柱架梁、全面发力,让四川旅游服务好上更好,优上更优,就能在新一轮旅游业发展大考中获得高分,让游客收获满满幸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