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特色小镇美丽新村构建百姓幸福新图景
http://www.scol.com.cn(2017-11-22 7:5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黄龙溪古镇,千年水运古码头,桨声灯影夜不收。365天,游人如织。自贡仲权镇,唐宋年间就有燃灯赏灯习俗,每逢元宵佳节,流光溢彩。成都蒲江县大塘镇双石村,一栋栋“别墅”样貌的民居掩映在草木花丛间。绵阳游仙区柏林镇洛水村,白墙灰瓦、飞檐翘角的农家小院周围是梨树、枇杷树和鱼塘……如上四川小城镇建设和农村建设,取得重大发展,带有鲜明的“四川烙印”和“四川特色”,也为中西部地区探索了一条具有代表性的发展道路。 (11月21日《四川日报》)

  记得我国著名的社会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1984年在《小城镇大问题》一文中曾经说道:“小城镇的出现可以使城市和广大农村之间布下相互交流的众多‘节点’”。小城镇地域虽小,容量很大;联接城乡,作用重要。既是落实国家政策最基础、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也是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载体。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支力量”,正“会师”于小城镇,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同步升华,产生着3 个 1 相加大于 3 的效应,成为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的重要抓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这意味着发展城市群为主体的城镇化,“以人为本”才是城镇化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而四川的百镇建设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恰恰体现了这一点。以报道为证。“小镇建设,必须坚持走科学宜居,坚持‘小而美’的理念,避免照搬照套大城市模式。”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必须研究建立有别于大城市的小城镇规划建设标准规范。故此,城镇:坚持“小而美” 立足生态资源看山望水发展类型“3+N”,重点将培育100个特色小镇;乡村:产业先行产村相融 “业兴、家富、人和、村美”,2020年四川建成幸福美丽新村3万个。

  俗话说,“富规划,穷建设”。规划科学是最大财富,规划不好是最大浪费。正如报道中所说的,小镇建设要尊重现有格局,不搞大拆大建,当然,也要立足自然生态环境。四川2000多个行政建制镇,散落于平原、山地、丘陵、河谷、高山之处,自然风光旖旎,这也是小镇能成为人们“心之所向”的原因。四川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注意保护山水格局,强调‘显山露水’,要塑造绿色空间,注重发展绿色产业,严格控制落后淘汰产业向小城镇转移。”除此以外,传承历史文化也是小镇建设的重点,要保护耕读文化,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文化。培育一批以民族文化和非遗民俗等精品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真正让小城镇成为民族文化传承的鲜活载体。

  “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幸福美丽新村则是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目的就是要建设一批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主动融入新型城镇化,推动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2020年 四川将创建100个特色小镇,幸福美丽新村3万个,构建了百姓幸福构建百姓幸福新图景,令人欣喜、让人期待。全省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制定时间表,绘出路线图,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推动这项工作,让更多的特色小镇、幸福美丽新村绽放在巴蜀大地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