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聚焦深度贫困 四川再向虎山行
http://www.scol.com.cn(2017-11-20 9:3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8月,四川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将四川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45个县确立为深度贫困县,着力聚焦住房、产业、就业、生态等7个方面。四川藏区、彝区普遍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短板突出,内生造血能力不足,深度贫困与思想、文化、观念等方面问题交织。(11月17日新华社)

  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之后,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份之一的四川没有沉浸在现有的脱贫成绩的喜悦之中,而是自我加压,主动聚焦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从统筹全局的角度打出了组合拳,亮出了脱贫大招。这也是《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主流媒体聚焦四川脱贫攻坚的原因所在,就是要通过媒体宣传报道,既给四川脱贫攻坚加油鼓劲,也为全国其他地方树立了标杆。

  敢于啃骨头。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后,越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尤其是四川的藏区和彝区,本身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如果继续按照原有的思路和进度去推进脱贫攻坚,可能会遇到较大困难。这个时候,就需要在原有的脱贫攻坚基础上进行统筹思考,集中力量,深度聚焦。对此四川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了范围划分和具体安排。

  无论是从政策,还是人员物资等方面都要重点倾斜深度贫困县。四川决定,从机关年轻后备干部队伍遴选专业对口、能力较强的人员,挂任分管脱贫攻坚的乡镇党委副书记。正是有了这种打硬仗的劲头,有了打攻坚战布局,才让四川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看到了发展致富的希望。无论是在彝区,还是藏区,幸福的感觉洋溢人们的脸上,憧憬在未来美好的日子里。

  全面补短板。要让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对未来充满信心,当务之急就是要着力改善他们的居住和生活环境,要结合地方实际,全面补足短板。四川把住房改善放在第一位,提高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搬迁新模式和安全住房建设新路径。这就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既保留了民族地区的建筑风格,又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关照。同时四川还投入大量的资金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的道路交通设施,为他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最为关键是为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提供优质的教育与卫生条件,扶贫先扶智,割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持续加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深度贫困地区,需要大量输血,但也要持续造血。把深度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四川的跨越发展结合起来,纳入一盘棋思考,同时又注重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优势。注重规模化发展绿色生态优质产品、集约化发展特色畜禽产业、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农产品品牌,建设或完善一批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在深度贫困地区形成一种多样化产业发展格局。比如在乐山市金口河区,以中药材种植为突破口,鼓励当地群众种植当归、乌天麻等中药材,并对中药材进行深加工,带动了上百户贫困户脱贫。(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