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传统文化涌起新时代的浪花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8:4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宗旨。”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是历史记忆的赓续,是文化基因的更新,是文化创造创新活力的激发,是当代人把握今天、走向未来的文化指引。(2017年11月02日人民日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重在转化发展。让传统文化涌起新时代的浪花,需要我们站在时代高度,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注重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巴蜀文化在中华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 ,尤其在长江上游开发史和西部经济文化发展史上影响十分深刻而巨大,长盛而不衰。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文化管理体制,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积极打造有利于创新创造的文化发展环境。文化各领域的繁荣发展,不仅为我省构建起良好的文化生态,更让百姓在文化上“富起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大力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出台了《关于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意见》,深入挖掘保护四川历史名人资源,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四川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让四川文化名人名气世界。笔者认为,随着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四川历史名人名单的出炉,标志着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取得实质性成效。

  人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宗旨。刚刚出炉的10位四川历史名人无疑是巴蜀文化的一张张名片,因为这10位四川历史名人来自政治、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不仅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具有很高的造诣,做出了杰出贡献,彪炳史册,同时他们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所代表和承载的文化记忆、精神品格和气质风范,对于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巴蜀脉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正因为他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四川故事”,才推动四川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可以说,行走在四川,几乎每一个人都能在不同角落与传统文化相遇,与文化名人相遇。你能切实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文化名人从历史深处走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走进他们浩瀚无边的精神世界,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就从这鲜活的生命个体、沸腾的民众生活中升腾起来。正像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成员陈华说的,“名人是传统文化的鲜活载体,以名人为抓手传承传习传播传统文化,也是符合传播规律的做法”。

  在当下,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四川历史名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敢为天下先的胆识魄力,深入挖掘四川历史名人思想文化资源及其当代价值,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当代表现形式,让传统文化激荡时代浪花。要主动把“文化兴川”扛在肩上,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新文化新业态,特别是每一个文化工作者要把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作为自己肩头的责任、心中的使命,在创新中激活再造传统,在传承中为今天汲取能量,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四川故事”。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只有紧紧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为传统文化寻找到转化发展的表达方式,才能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注入强大力量和不竭动能。正因如此,我们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四川文化建设,借势传统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持续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精彩地讲好四川故事,让传统文化涌起新时代的浪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