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文化建设提振治蜀兴川的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7:3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秋夜的天府广场,灯火通明,桂花飘香。徜徉在这里,你不时会遇见步履匆匆,穿梭在图书馆和博物馆的市民。不论皓首还是黑发,来自何方何种职业,人们在这里遇见新知识结识新朋友。而这里,也成了正在成都人心中崛起的精神高地。这个国庆假期,不仅天府广场周边的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化馆、四川美术馆等8家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也错时延时开放,以不打烊的热情向公众奉上文化大餐。(11月2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人民日报在时政栏刊出的这则长达近4000字的报道,把巴蜀大地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四川故事”呈现在读者眼前,充分展示了四川在文化传承以及文化创新上的可喜成绩。这是四川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结出的硕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孕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因此,“意见”的发布,“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提起文化,那可是四川的一大优势。天府之国历来文化灿烂,有着众多滋养后人的强大文化资源。而巴蜀文化,源远流长已有5000余年发展历程,在我国上古三大文化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与齐鲁文化、三晋文化等地地域文化共同构成辉煌灿烂的中国文明。巴蜀大地是中华民族的又一摇篮,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巴蜀文化诸如汉赋、唐诗、宋词、巴学、蜀学、史学、道教、天文、易学等方面,都处于全国前列。巴蜀的文化和宗教,与齐鲁的儒学、三晋的法学、荆楚的道家,共同形成了祖国古代文化的显著特色。从秦汉到近、现代巴蜀产生了众多历史名人,前有李白、苏轼等大文人,后有郭沫若、巴金等文化巨匠。四川还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

  而报道中提到的,无论是传承名人文化、历史故居文化,还是由博物馆、美术馆、遗址、学堂,抑或是各类校园、社区等的公共文化服务,都闪烁着四川的特色、中国特色,无不透着精彩的四川故事和中国故事。此外,四川各民族的风俗百态,独一无二的饮食文化等带来的营养,加上后人的精心传承、呵护、培育、创新,这就使天府之国的人民,在自己的精神家园中用文化滋养心灵,使其更加爱家乡、爱祖国。这不就是凝心聚力,治蜀兴川的动力吗?

  是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传统文化为支撑。历史证明,正是不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才能在历次磨难中巍然屹立。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更需要我们对文化的坚守。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色,也是中华民族的基因。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重视文化建设,四川出台的措施有力,且项项落实到位,呈现了良好的文化发展态势,使其成为提振治蜀兴川的自信。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几千年,虽历经磨难,却一次次凤凰涅槃,成为人类史上唯一传承至今的文明,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深深植根于自己民族之中,并以此作为强大的精神支撑和崇高的价值追求。虽然时代变了,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一直没有改变,依然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依托。

  而四川重视文化建设,用文化提振治蜀兴川的自信,就一定能凝聚起全省人民的力量,在各项事业上不断取得新成绩。四川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过去培育出了巴蜀人勤劳、聪颖、善良、勇敢、豁达、朴实的特征,那么,当今的四川人也一定会在自己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在新时代把文化自信转化为建设四川的动力。由此,充分利用自己丰厚的文化资源,讲好四川故事乃至中国故事,四川向前的脚步必将更加铿锵有力,在治蜀兴川的征程上一定会大有作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