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心系茂县]点评专题评论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17:2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6时许,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这是继汶川大地震、芦山地震后又一特大自然灾害。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四川省委省政府迅速组织人员抢险救灾,而且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四川在线第一时间发布消息,立即组织时评人撰写出一批高质量时评文章,并组成新一期的专题评论,为这次抢险救灾积极建言献策,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突出一个“快”字。时间就是生命,时评人不甘落后。为了有效地配合这次抢险救灾迅速而顺利展开,就在事发的当天,杨维兵、图八木、向旭平、刘富恩等4位作者写出了很有说服力的文章,“不传播谣言就是对救灾工作最大的支持”,早打预防针,不让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散布谣言或传播谣言扰乱民心、干扰救灾。“茂县发生山体垮塌,我们该做些什么?”以一个时评人的敏锐头脑,大胆地提出了4条真知灼见。“大爱有序,让我们与时间赛跑”,哪怕时间火速、抢险救灾高于一切,也应该做到急而不乱,抢险救灾有序。

  突出一个“爱”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抢险救灾,争献爱心。爱是什么?是全新的投入,是勇敢的付出,是奋不顾身的追求,是无可阻挡的奔突。向秋《爱心大集结,彰显灾区群众生命重于一切》、林伟《“生命至上”是灾区最大的温暖和希望》、郭雪营《在抢险救灾中传递人间大爱》等文章就很好地突出了这一点,把“爱是黑夜里的星光,照亮了黯淡的生命;爱是酷暑里的清泉,滋润干涸了的灵魂”诠释得淋漓尽致。让我们看到了人间的希望,看到了爱的力量,就一定会“邻里守望,共渡难关”。

  突出了一个“准”字。一般来说,时评文章靶子要准,要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刘天放《祈福茂县,愿同跨越灾害勇敢向前》、秦百川《党员干部要做灾区“定海神针”》、王坤《灾害压不倒必胜信念》、张闲语《荒凉的乱石堆里长出希望的嫩芽》,分别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内容,很准确地阐述了战胜灾害、多方给力;信心不减,希望永在的坚强信念。似战鼓、似号角,给予了灾区群众极大的鼓舞和自救的力量。

  最后请允许我以刘天放的文章《抢险救灾充分展现川人“劲草”精神》中一段话来作为本文的结尾——“如今的地震灾区,到处是震后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而就本次茂县的山体高位垮塌来说,我们同样会擦干泪水,战胜困难,涅槃重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