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评中评 >> 正文
[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一篇“两全其美”的评论
http://www.scol.com.cn(2017-10-31 17:1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者马新超的《四川860名党代表是“群英荟萃”》,看似名不见经传,但仔细品读,在引名言与论观点、摆事实与讲道理、思想性与生动性方面,都可谓“两全其美”。

  引名言与论观点“两全其美”。文章多处引经据典,为阐述观点提供了充分支持。比如:引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揭示出草根代表”比例的增加,充分彰显了党的基层导向,增强了代表的平民、亲民色彩。这些引言,历经千年而不褪色,放在当下依然闪光,它们与现实观点阐述巧妙结合,恰如其分,既体现出以古鉴今的文化色彩,也使得文章理有根源、论有出处,引经据典与表达观点相映成辉。

  摆事实与讲道理“两全其美”。文章围绕党代表结构更合理、领域更多元、素质更优化,举例子,说变化,讲道理,做到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比如:文章列举从年龄结构看:50岁以下的代表491名,占代表总数的57.09%。从文化程度看:大专以上学历占较大比例,说明了党代表队伍“知识化”、“年轻化”的特点更加明显,显得前后对应,体现了缘事说理,不仅避免了空对空,而且体现了论据与论证“对号入座”。

  思想性与生动性“两全其美”。文章的开篇融入了比喻论证,使得思想性与生动性相得益彰。文章指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860名党代表,就是四川各行各业党员中的“状元”,他们经过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最终脱颖而出,从一个个优秀个体,组合成一个优秀群体,可谓是“群英荟萃”。这样的说理绘声绘色,形象说明了党代表的先进性,使文章论述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达到了思想性和生动性“两全其美”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