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四个伟大”为治国理政谋篇布局
http://www.scol.com.cn(2017-10-20 9:1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四个伟大”继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之后,这次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并且又完整地、系统地提了出来。

  “四个伟大”是一个有机整体。伟大事业肇始,伟大梦想引领,伟大斗争支撑,伟大工程保障。即:进行伟大斗争,才能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事业,才能实现伟大梦想;建设伟大工程,才能进行伟大斗争。所以说,“四个伟大”不仅是在我国进入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历史节点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而且也明确宣示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为全党全国人民指明了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前进的方向。

  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先后使用“反腐败斗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意识形态斗争”、“党内思想斗争”、“军事斗争”、“国际反恐斗争”、“禁毒斗争”、“反分裂斗争”、“边防斗争”、“防空袭斗争”、“同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作斗争”、“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同地震灾害斗争”等,所有这些伟大斗争,既是一种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又是一种攻坚克难且“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实际行动。为此,我们要进行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的各种斗争,必须时刻准备战斗,始终保持昂扬奋发、勇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担当,不为困难而低头,不为挑战而退缩,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我们要建设伟大工程。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新任务和新要求。在思想建党方面,我们要突出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教育和实践;在制度治党方面,我们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内政治生活规章制度、强化上下结合的民主监督和巡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教育和实践;在作风管党方面,我们要突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此,我们要建设伟大工程,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和自我革新,积极提升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要推进伟大事业。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然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此,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既不能丢掉老祖宗,又要别开生面;既不能僵化教条地“照着讲”,也不能另起炉灶地“另外讲”,更不能改旗易帜地“反着讲”,而是继承发展地“接着讲”、“接着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既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又要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特色、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推进伟大事业中谱写新篇章。

  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及我们党面临的机遇、风险基础之上,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生动描绘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热切期望,体现了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历史担当。可以说,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是当前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有助于最大范围团结各方面力量,最大可能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为此,通过13亿多人民特别是8900多万名党员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最终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