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医院推出“停诊险”是对患者权益的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7-10-23 7:5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在四川省率先采取了移动服务平台的停诊险措施,这一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停诊险”,并免费赠送3个月的交通意外险。(10月22日四川在线)

  所谓“停诊险”,是指凡是通过“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移动医疗服务”这个手机平台提前预约挂号的患者,只要在就诊当天前往医院后发现所预约的医生停诊的,都可获得100元的保险理赔。

  客观而言,患者在手机上预约挂号并按预约时间来医院就诊,并非每一次都能够顺利地让约诊的医生瞧病,说不定有时候连医生也见不到。一方面,被约诊的医生接诊的患者多或者有的患者病情复杂,需要医生拿出更长时间来接诊,所以没有轮到一些预约的患者就诊;另一方面,被约诊的医生也会存在各种突发状况,比如家里临时有事,比如其身体出现状况或者其他原因等等,这时候,患者往往会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不过,从情理上讲,患者与医院进行了预约,就形成了一种契约,双方都应该尽力赴约。为了防止患者失约,许多医院还出台规定,对于失约的患者做相应的处理。所以,即便从公平角度考虑,医院也应该为自己的“停诊”事件,对患者能有一个合理的交代,而“停诊险”就是一种作为失约的医院一方对于患者的补偿。

  换一个角度看,预约成功的患者,为了来医院瞧病,要提前做好各种安排,有的还要请假,为了进行各项检查,还要空腹或者做其他生理准备工作,再加上舟车劳顿,来一次医院确实不容易,所以,“停诊险”实际上是医院对于患者权益的最起码的尊重,是从经济上弥补因医生失约而给患者带来的身心创伤。

  也因此,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推出“停诊险”的做法值得借鉴,更值得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