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Costco开实体店”倒逼零售业转型
http://www.scol.com.cn(2017-10-15 9:1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将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实体门店的消息引发了热议。在四十多年里,Costco 从美国本土一路扩张至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日本,在全球共计开设700多家连锁仓储实体超市。但到了中国,Costco却首次以跨境电商的形式出现,在天猫国际上开出旗舰店。现在Costco准备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实体门店,目的是探索线上线下融合。(10月14日中国商网)

  随着民众购物方式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外资超市品牌开始以不同的方式进军中国,其中备受关注的当属可能将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实体门店的Costco。这几年,随着网络购物的飞速发展,许多实体店不得不关门,退出市场。近日,已进入中国零售市场20年的韩国新世界集团旗下超市品牌易买得最后一家门店——瑞虹店正式关门,易买得退出中国市场已成为事实。有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上海共有65家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单店停业,23%的大型超市门店已停业。2011年之前开业的大型超市,停业率超过三分之一。

  然而,就在我国实体零售业陆续关门的当下,Costco却反其道而行之,准备在上海开设第一家实体门店。其实,不论是中老年人群体偏好实体卖场还是年轻人更爱网购,事实上,更加多元化的购物方式已经开始渗透到民众的生活之中。特别是像Costco这样的零售商,是以销售坚果类、饼干、维生素等食品为主的。通常情况下,对于食品类,中老年人还是乐意看到实物后购买,但很大一部分年轻人还是乐意在网上购买。因此,当Costco天猫首家旗舰店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后,将在天猫开出第二家官方旗舰店的同时,准备在线下开设实体店,进行线上线下融合,从而把业务做大做强。

  实际上,在外资品牌超市通过跨境电商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后,我国境内许多实体零售大卖场,像家乐福、大润发等都各自拥有线上APP。Costco在网上开设旗舰店成功后,准备开设实体店,可以促进在我国境内经营的国内外零售实体店加快转型。如果,不尽快转型,一味地抱着老的传统经营模式不放,必然会走入“死胡同”。实体零售大卖场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这样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可以让消费者在购物时,拥有更多的选择和自由,网购也好,实体店也罢,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多样化的选择。

  中国正在迈向一个以智能购物为特征的“商业4.0”时代,线上与线下、消费与制造正在加速融合,新技术正在塑造新的市场格局,零售业进行线上线下的公平竞争是必然趋势。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物流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新的零售形态。所以,更多的零售商应该像Costco那样,尽快转型,从而在任何时间都能满足消费者通过不同设备带来的需求。当然,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背景下,应当规范各类市场的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保障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但不管线上与线下的争夺多么激烈,问题的重点不是谁颠覆谁,而是这个行业可能会重新洗牌,各个商家都必须作好各方面的思想准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