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涨价”不见得一定是坏事
http://www.scol.com.cn(2017-10-12 14:19: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一年一度的购物节“双11”来临之前1个月,中通快递于10月10日突然宣布涨价。10月11日,韵达快递宣布,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这两家快递涨价之后,其余快递会跟进吗?目前可以确定的是,顺丰不会跟进。(10月11日中国青年网)

  这几年,民众对快递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但人工成本、运输成本等却不断提升,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使快递业这个原本就是微利用的行业的生存面临困难。许多快递小哥不得不辞职从事其他跑腿行业,或者兼职去送外卖等。如果再不提高快递价格,那服务质量很难得到提升,客户的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可以说,中通和韵达快递宣布涨价,也是无奈之举。试想,这两家快递公司涨价后,势必会使一部分客户流失,等于把客户往别的快递公司赶,如果不是出于无奈,谁会去做这种傻事呢?

  中通和韵达的快递价格上涨了,增加客户的费用,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分流一部分客户。如果不把服务质量搞上去,不能更好地维护客户的利益,那可能会使客户越来越少,生存变得更加困难。但如果在提价后,能增加快递员的工资,使服务质量得到较大的提升,与那些低价快递公司拉开档次,那可以使客户在短暂流失后尽快回流。而对于顺丰那些没有涨价的快递公司来说,快递价格虽然没涨,在别的快递公司涨价后,能吸引到一批客户,短时间内增加公司的快递业务量。但如果服务质量等不能得到有效提升,那不但会让新引入的客户留不住,原有的客户也会流失。因为快递费低,对快递员的派费必然低,快递员必须通过增加派件量来提高收入,派件量加大,出错率就加大,客户的不满意率就提升。

  在“互联网+”和新经济发展的形势下,位处底层的快递小哥们,不该成为共享服务价值链延伸红利的被遗漏者,也不会永远廉价。快递公司上调快递费,一方面可以保障和提高快递小哥的收入,使快递投送队伍相当稳定,同时可以激励快递小哥投递时做好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快递队伍稳定了,可以保证快递安全及时地送达。另一方面,可以使快递公司在提高快递包装材料等质量,防止因快递包装等质量问题造成客户的邮寄物品遭到损坏,从而减少各种矛盾和冲突的发生。

  快递业按照市场规律适当地提高一点费用不是什么问题。快递作为与百姓生活紧密关联的行业,其成本变化和竞争压力所致的适当提价,公众可以理解。对于客户来说,每件快递增加块把钱的费用也不是个负担。但关键问题是,涨价更要提升服务,不能让快递服务质量一直处于低水平,不能让暴力分拣包裹、人为损坏现象继续下去,只有让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也得跟着涨,消费者多掏几个钱也掏得理所应当。不管怎么样,部分快递公司涨价,可以促使快递业之间比价格、比服务,这样的“提价”不一定是坏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