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众筹火车给了我们哪些启迪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10:52: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铁路局推出的全国首列众筹火车在网上引发大量网友讨论。据了解,这列由西安开往榆林K8188次列车并不是西安火车站的“图定列车”,而是由旅客众筹车票的数量决定是否开行。(10月10日人民网)

  在社会公益领域,众筹早已成为了一个大众熟知的热词。尤其是遇到各种重大疾病,我们经常在朋友圈看到类似的众筹信息,也确实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不过,开通众筹火车却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正因如此,才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原来这样的公共资源也能够众筹,看来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从这一次西安推出的全国首列众筹火车来看,虽然冠名“众筹”,其实多少带有一点“赶鸭子上架”的味道。西安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在国庆中秋大假中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但也由此给西安铁路局带来了巨大压力,靠现有运力和既定的班次也难以满足乘客需求。情急之下,才有了众筹火车的想法和思路。

  并且,从网络众筹的实际情况来看,也只有122人参与支持,筹款仅达到目标金额的9%。显然,如果按照系统原本设定只有众筹入座率超过50%才能开通此次列车,那么这次众筹火车就可能胎死腹中。

  一边是大量滞留的旅客,一边是网上众筹者寥寥无几,好在西安铁路局改变了思维方式,从现实情况出发,继续推行了众筹火车。这既解决了游客的燃眉之急,也缓解了运输压力,更赢得了舆论关注。从这个角度而言,即便没有这个众筹火车,西安铁路局也要想办法增加班列解决旅游滞留问题。

  既然打响了第一炮,开启了全国首列众筹火车,那么如何让这种新型消费模式得到全面推广,并受惠于广泛民众,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正如一些网友所言,既然在西部地区的一座城市都敢于吃螃蟹,敢于创新,为啥在其他城市不能推行这个众筹火车呢?事实上,我们大家关注众筹火车的原因就是希望这种众筹消费模式能够在自己所在的城市推行,让自己真正享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实惠。

  从更深层次来分析,这个众筹火车其实就是共享经济的一个延伸和扩展。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再到众筹火车,这些都是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新的消费模式。

  众筹火车的核心理念其实就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按照市场需求来定制消费。从某种意义而言,这种模式更能够集中优势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对于相关部门而言,既要在思想意识上大胆创新,也要在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完善。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多推出一些实实在在便民措施,这才是众筹火车带来给我们的启迪和思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