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太助人受伤获赔为啥成关注的“话题”?
http://www.scol.com.cn(2017-10-30 9:4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0岁的孙女士到超市购物时,看见李女士及孙女摔倒在扶梯上,孙女士跑过去搀扶,结果自己也倒地致胸椎骨折。为此,孙女士将北京美廉美连锁商业有限公司及受助者李女士告上法院,要求两被告赔偿自己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计3.2万余元。法院一审认定超市没有责任,受助者李女士赔偿孙女士2.6万余元。

  连日来,这则新闻吸引着无数网民的眼球,许多网友也都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核心就在于:老太助人反受伤该不该“获赔”? 要不要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但答案几乎是一边倒,应该获赔。因为70岁的孙女士面对他人出现的险情,本没有任何责任和义务救助,但她没有考虑自身年事已高,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伸出救援之手,帮助他人,体现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不让好心人流血又流泪,是法律与社会的责任,也是一种正义所指、民意所向。

  “助人为乐”顾名思义,意思就是:帮忙人就是快乐。虽然这句话听起来、看起来、写起来都很容易,但真正做起来却并非易事。帮助别人,自己反受伤,受助人还要赔偿。对于花甲之年的孙女士其助人行为,就有网友责怪,都“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了,为什么还要去救助?其实,这是一种良善本能的驱动,是一种爱心释放的力量。这种良善本能、这种爱心释放,告诉我们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爱心不分年龄,真情没有距离。跳水救人的老人有之,下井救人的老人也有之,只要每个人都不在爱的链条上缺席,这个世界就能变成美好人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人的一生都离不开助人为乐,社会的和谐也离不开助人为乐,社会的发展更离不开助人为乐。正如一个寓言所讲述的,在地狱里,人们也有足够的食物,但勺子很长,自己吃不到食物,最终只有饿死;而天堂上的人们则通过互相喂食来解决饥饿问题。助人为乐是人类文明绽放出的灿烂花朵,是快乐之本,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基石。遗憾的是,现实中,面对他人的危难,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的人有之,看热闹的人也有之,动嘴微词的更有之。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这充满正能量的助人为乐作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追求,那么,老太助人反受伤该不该“获赔”就不会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如此说来,爱心是黏合社会的强大胶力,爱心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老太助人受伤获赔,并不在于赔偿金额的多少,而是让爱心升值、让正义升值、让美德升值。助人为乐的光辉,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是闪亮的。请不要吝你我的举手之劳,在爱心面前,不要贴“年龄标签”,不要搞“刻板印象”,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搭把手、出份力,既能解人之忧,又能快乐自己,社会也会因人们彼此诚信友善而无限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