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渐冻症女博士”已经活出生命的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7-10-17 7:57: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女儿决定捐献器官回馈社会,所以我们尊重她的遗愿,已经来武汉准备捐献器官。”10月12日下午3点,汪艳梅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更新了这样一条状态。她的微信头像是一张和女儿娄滔的合影。娄滔今年29岁,是北京大学历史系的一名在读博士,2015年被检查出患有“渐冻症”,近期已经陷入昏迷,随时都可能离开这个世界,而在她还清醒的时候,这位土家族女孩曾口述了一份遗嘱,希望去世后可以捐献遗体,让那些因为“渐冻症”饱受折磨的人,早日摆脱痛苦。(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很不幸,患上了“渐冻症”,年纪轻轻可能就要离开这个世界。然而,生命虽然短暂,但却活出了阳光,活出了生命的意义,这让人感动。

  从小到大,很懂事,读书又好,是父母的骄傲,最终成为了北京大学历史系一名在读博士,可以想象,她是多么努力的一个人。只不过是命运捉弄人,让她患了重病,不过,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好人”并不代表着就不会生命,一个活得精彩的人并不代着就能够健康到老。患了重病,并不可怕,除了积极治疗,等到实在无法治疗的时候,也能够坦然面对死亡,这一点,这位女博士做到了。她在遗嘱中写道: 我走之后,头部可留给医学做研究。其他所有器官,凡是可以挽救他人生命的,尽可以捐给他人使用。剩余肉体,火化后请将骨灰撒进长江,不要修坟头、占用任何地皮,不要给这个社会带来任何负担。不要举办任何治丧仪式,更不要收取亲朋好友、任何人的慰问金。请让我静悄悄地离开,不留任何痕迹,就如我从来没来过。一个年轻人能够如此坦然地面对死亡,且只想静悄悄离开,不举办任何治丧仪式,这样的思想境界恐怕不是每一个人所能够做到的。

  生活在功利的世界,我们都要为生活而奔波,有时候甚至会被功利迷住了心眼。对于死亡,我们也极不愿意谈起,更不会想着一旦面临死亡,也需要以最“节约”的形式离开,不给别人带来麻烦,以自己的力量帮助能够帮到的人。就像没有来过一样。可这样的人,怎么能让别人轻易忘记?当大家都在传诵她的事迹,当一些人因为她的捐献而恢复健康,又如何能够忘记她?

  人的生命有长有短,但人的价值却有高有低。如何让自己的人生价值达到最大值,关键还在于活出生命的意义。或许有人会说,“渐冻症女博士”很不幸,辛苦读了这么多年书,最终却是患了重病,但同时又是幸运的,她能够带给许多人的帮助,同时更带给我们生命的意义启发。

  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这话提醒我们更好的活着,更好地工作,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