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脚踩轮滑到北京纯属是危险游戏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8:0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两名山东大学生脚踩轮滑鞋,利用国庆假期一路从山东滑行至北京,历时5天半完成了一次长达567公里的“长途刷街”。这个不一般的旅行在网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人羡慕他们的青春,也有人质疑此举太过危险。北京交警提醒,轮滑作为一种休闲健身运动,只能在一定范围的场地上活动,如果代步上路,不仅违反了交通法规,而且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10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不可否认,青春年少时期,谁都有过轻狂;谁都有过挑战刺激的冲动。然,不论你是年少轻狂也好,是挑战刺激也罢,都不能逾越安全和法律的底线。

  两名山东大学生脚踩轮滑鞋,利用国庆假期一路从山东滑行至北京,历时5天半完成了一次长达567公里的“长途刷街”。虽说没有发生安全意外,但这也让人为他们脚踩轮滑在途中的有惊无险捏了一把汗。

  轮滑是一种娱乐项目,通常只能在休闲的广场游玩和训练,没有一定的平滑度和技巧的就很难把控好自身安全。更何况脚踩轮滑在马路上与风驰电掣的机动车擦肩而过,这就如同一枚随时都有可能引爆的定时炸弹,稍有疏忽就会酿成大祸。

  再说,两名大学生脚踩轮滑行进在马路上,一是无任何安全保障措施;二是每天都要长途跋涉,身体容易产生疲劳。一旦发生意外,必然追悔莫及。这次侥幸取得成功,纯属是个偶然,我们没有必要为之庆幸,更没有必要为之点赞。

  按照道路交通法来说,脚踩轮滑鞋上公路,这也是属于违法违规行为。因为脚踩轮滑的速度,不仅比人奔跑的速度要快的多,甚至在某种情况下,还与机动车的速度有一比。

  如果相关部门不及时加以约束和禁止,那么今后必然还会有脚踩轮滑鞋者继续驰骋在马路上,与机动车争抢车道,给交通制造拥堵,交通事故频发等事件也就在所难免了。

  因此,笔者认为,脚踩轮滑到北京纯属是危险游戏。作为交管部门绝不能袖手旁观。相关部门应该及时提醒那些轮滑爱好者,不要盲目跟风,效而仿之;另外,还要加大道路监管工作力度,对脚踩轮滑上路冒险者要及时劝阻和清理,对拒不服从交通执法者,该处罚的要处罚,绝不能让其任性为之,为所欲为。否则,影响交通安全、酿成悲剧后,那就为时已晚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