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家风游”兴起标注社会文明进步新高度
http://www.scol.com.cn(2017-10-11 7:5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只有好家风,才能正国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里,国人在出游的同时不忘传统文化教育、家风传承教育,家风游成为这个黄金周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10月9日《人民日报》)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华民族历来讲究修身养性、家风传承和家国情怀的关系。曾子杀彘,示儿不欺;孟母三迁,断杼教子;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古往今来,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对人格操守的塑造、志向品行的培养始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注重良好家风的培育和养成,延续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谱系。

  “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 家风,犹如家庭成员的精神纽带,是道德品质的世代积累,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更是家庭成员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精神起点。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淳正家风、弘扬家风,无疑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最好催化剂。国庆是国的节日,中秋是家的节日,家是浓缩的国,国是放大的家。家与国的节日相连,这种美妙的巧合,给予了我们更多的是家国情怀。所以,出游不忘传统文化教育、家风传承教育,确实让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我国早就有“人贵不过三辈”之说,之所以贵不过三辈,是因为有的人发了财或做了官,有权或有钱之后,便放弃了对自身修养和自身素质的提高,自以为是,为所欲为,骄横拔扈,自视高人一等。上梁不正下梁歪,他的儿孙由于没受到他创业时的精神的熏陶,倒是学会了他对权力或财富的享受。在这样的家庭里,“人贵不过三辈”当属自然现象。

  培育和传承好家风,身体力行是最有效方式。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始终是身体力行、作出表率。“来这里,主要是为了让孩子感受周总理给后人留下的优良家风家规。”专程带孩子来江苏省淮安市周恩来故居的游客万先生这样介绍。每逢假期,许多人会领着孩子来到这里,接受家风熏陶。最吸引眼球的是,江苏南通海安县南莫镇,享有“江海文明源头”的“千年古镇”美誉,近年来开展“慈言善德美家风”实践活动,传承古镇的深厚文化内涵。与此类似的是,广西南宁开设家风馆,传播优良家风;福建闽侯县福田村建设“四知文化广场”,打造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品牌,带旺了村里的旅游业……因为,在这些景点,既能了解传统文化,又能感受传统习俗。家风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

  曾有国外专家探讨,四大古文明为何只有中国文明绵延至今?结论是“可能中国人特别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旅游的兴起,无疑就是最好的标注,代表着社会的文明进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浸润道德土壤、净化社会风气,增强民族自信,涵养出中国人的精气神。这样,好家风,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从而促进形成好的党风、好的政风,建设更好的国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