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花9000元电费找车钥匙先别忙着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10-10 7:5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日下午7点30分,张家界黄龙洞景区按时关门。来自西安的黄先生却急忙赶来景区,原来黄先生的车钥匙在景区遗失了。了解情况后,黄龙洞工会主席毛建初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重新开启洞门为黄先生寻找钥匙。为了给黄先生寻找钥匙,黄龙洞景区灯火通明三小时,耗费电费9000元。(10月9日《潇湘晨报》)

  一个景区能够为一个普通的游客花费9000元电费找一把车钥匙,且如此兴师动众,的确是让人感动,有点怀疑这不是普通游客,而是一位大领导了。但一把车钥匙和9000元的代价,却划不上等号,此做法是否值得?进而要问,这是否常态化服务?这值得怀疑。

  游客掉了车钥匙,如果是在白天,景区没有关门,有义务有责任帮助游客寻找,可以通过广播等形式,让游客和工作人员知晓,协助寻找车钥匙,但景区已经按时关门,且发动工作人员寻找,也存在着安全隐患。万一在寻找车钥匙的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谁承担责任?

  游客车钥匙掉了,这是游客的责任,与景区无关,但景区可以提供帮助,却不必一定要耗费电费9000元,比如帮助寻找一位专业锁匠,配一把钥匙,那就解决了。其实,景区灯火通明三小时,却不一定能够找回钥匙。如果结果是找不到呢?

  景区按时关门是有制度的,而重启开门也该是有制度的,遇到什么样的情况才可以重启开门?在我看来,应该是为了保障生命安全。比如丢失的是一个孩子,在景区关门时还没有找到,且怀疑就在景区,那就要不惜一切代价,发动工作人员帮助寻找,毕竟让孩子留在景区是相当危险的。但仅仅是一把车钥匙,却如此兴师动众,只能说劳民伤财。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作秀。因为没有必要,重新开灯寻找,不是最好的方式,也不是唯一的方式,为何一定要用这种方式呢?

  很多人会认为,这是景区打服务牌的方式,是服务游客意识的提升,这也有点扯淡。景区服务需要做到细致入微,但不是没有边界,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是有规定的。为寻找一把车钥匙可以如此“大动作”,如果说有人丢了一件家传的宝贝,是否也要这样?丢失了东西,这是个体的责任。而服务也是需要有边界意识的。更重要的是,服务不认死理,也不是劳民伤财,而是寻求付出最小成本获得最大收益。显然,为了寻找一把车钥匙而付出9000元的代价,这只能说是得不偿失的,如果还有人为此点赞,可能就怀疑其用心了。

  需要追问的是,为何景区那么爽快地重新开灯为游客寻找一把车钥匙?不惜代价为游客服务是否就是“服务常态”?这需要景区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